在未来美国海军隐身舰队中DDX将扮演重要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8:05 军事世界画刊
在未来美国海军隐身舰队中DDX将扮演重要角色
DDX采用先进舰炮系统AGS,其发射的远程对陆攻击弹药LRLAP最大射程为185公里。

  DD(X)驱逐舰

  在未来的美国海军“隐身舰队”中,下一代驱逐舰——DD(×)隐身驱逐舰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它可以远渡重洋,并在隐蔽条件下逼近敌国近海地区,既可使用巡航导弹对敌方纵深目标进行打击,又可以使用先进舰炮系统(AGS)进行高强度的对岸火力支援和火力覆盖。在设计上寻求将舰艇的作战系统、船体、机械和电气系统完全综合起采,同时最大限度地使其功能自动化。DD(X)是专门为登陆机动部队实施精确火力支援而设计的一种多功能水面舰艇。作为一个攻守兼备的“海上基地”,在独立行动或作为联合的远征攻击群的一员时,DD(X)将起到“前沿存在”的威慑作用。

  2006年4月7日,美国国防部宣布,DD(X)多功能导弹驱逐舰被命名为“朱姆沃尔特”级,编号DDG 1000。该级舰是以1970年上任的前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爱尔默·朱姆沃尔特上将的名字命名的,以纪念这位美国海军历史上最年轻的作战部长。

  DDG 1 000驱逐舰采用的综合电力系统(IPS)及电力推进装置是最具革新性的。新电力系统淘汰了辅助系统,由于舰船前进速度与所需的能量呈指数增长关系,所以DDG 1000的电力系统允许船员根据舰船的航速对发电量进行调整,从而大大提高电能的使用率。

  DDG 1000是最具战斗力的作战系统之一。舰上的垂直发射系统设置于两舷,每侧各装有两套MK一57“先进垂直发射系统”(AVLS)发射器,呈长条状;舰岛前方为两舷各24组,舰岛后方则为两侧各16组,全舰总共有80组四联装AVLS发射器,总计320个发射管。以往美国舰艇多半将MK一41垂直发射系统集中配置于舰体中心线,万一发射槽内的导弹被击中或意外火灾诱爆,将对舰体构成致命的损害,DDG 1000将AVLS配置于侧舷则能减低此种风险。

  DDG 1000采用先进舰炮系统(AGS),可发射包括LRLAP 155毫米远程对地攻击

火箭助推制导炮弹在内的多种武器弹药,有效射程为185千米,单舰载弹能力为1200~1400发。AGS可以对登陆执行任务的特种部队及时提供高强度的火力支援。

  在DDG 1000的舰桥上安装了先进的双波段AN/SPY一3(X/S段)固态相控阵雷达系统,工作在X波段,同时具备地平线搜索、对海搜索、导航、导弹目标照射等多种工作模式。

  DDG 1000采取了各种降低信号特征的措施,确保更强的生存能力。其有别于美国海军现役的任何一艘战舰,穿浪单体内倾船型对减小雷达横截面积非常关键,仅为现役驱逐舰的1/64。

  DDG 1000排水量在1.2万吨左右,编制员额精干,目标是减少到125人(包括直升机小组成员)。而目前正在服役的“阿利·伯克”级(DDG51)“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的人员编制为345人。

  濒海战斗舰

  2001年年中,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ONR)正式提出建造濒海战斗舰(LCS)概念,2002年5月,美国防御计划指南提出美国海军要寻求一种新的、小型、隐身“濒海战斗舰”。目前,关于濒海战斗舰舰队规模尚未确定,但至少在30艘以上。

  2005年9月23日,在马里内特船厂,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迈克·马伦将军亲自主持了第一艘实验型LCSl型濒海战斗舰“自由”号的下水仪式。据悉“自由”号的母港为加里福利亚港。

  “自由”号长115.5米,满载排水量2840吨,吃水仅3.7米,适合在浅海地区活动,其航速高达45节,这一性能指标在3000吨级护卫舰中是首屈一指的,编制仅有50人,可见其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在美国海军对于未采战场的设想中,占据压倒性数量优势的LCS和DDG 1000将组成强大的“隐身舰队”,逼近敌对国家近海进行威胁作战行动,通过大量使用精确制导的巡航导弹和先进舰炮系统对敌国纵深和近海目标进行打击。从而实现美国海军“由海到陆”和“前沿存在”的军事转型构想。

  LCS的舰体结构采用可重新组合的开放式结构,其舰上的作战系统采用“可配置任务模块”,即可以根据任务的变化换装不同的模块。模块具有高度自动化可实现“即插即用”,这些任务模块可在数小时之内完成改装。为此,濒海战斗舰引进了所谓的“海上构架”(Seaframe)的概念,它是由舰体、动力和舰本身作业所需要的系统组成,能够根据特定的需要安装可互换的任务模块。该项技术可认为是模块化建造技术的进一步升华,也可称为满足灵活性要求的模块化。该技术意图是让合适的专家同时参加舰上相应的模块工作,通过实行舰员集体轮换,使其更好地发挥人才优势。

  在船型方面,LCS舰壳和上层建筑主要结构采用钢制材料,一些部位采用复合材料。该舰外形采用内倾形式以减少雷达反射信号,并采用全封闭的上层建筑和通信/传感器桅杆。在恶劣海况下具有更好的低速航行性能,从而有利于直升机/无人机的安全起降。该舰也装备了提供给高速快艇使用的下水和回收设施,以支持特种作战。

  未来的作战环境对舰艇的机动性、隐身性、规模数量和模块化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析的结果证明,未来美国海军在前沿近海使用较小、较快、相对吃水较浅、结构可变和采用模块化的濒海战斗舰具有更高的作战效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