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观察:美国海军新舰艇从远洋走向近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8:05 军事世界画刊
外军观察:美国海军新舰艇从远洋走向近海(图)
    DDX是专门为从远距离对岸上机动部队实施精确火力支援而设计的一种多功能水面舰艇。作为一个攻守兼备的海上基地,在独立行动或作为联合的远征攻击群的一员时,DDX将起到前沿存在和威慑作用。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岳思蕤 钱锟

  冷战期间,美国海军以马汉的“海权论”作为战略指导,大力建造大型战舰,力图同苏联争夺制海权。随着苏联的解体,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国家拥有前苏联海军那样规模庞大的舰队,海上舰队决战争夺制海权的条件已经不复存在,美军的作战对象和作战环境都有所改变,因此,美国海军对其原来的作战方针和军事战略进行了调整,提出了“由海到陆”的全球军事战略转移,并将其逐渐提升到军事转型的高度上。近年采,美军逐渐意识到,今后的战场将主要集中在陆海交界处。这是因为,首先,当今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口以及大部分国家的首都,都集中在海岸线以内200千米的范围内;其次,美海军在冷战后面临的战争及威胁,也大多出现在海陆交接地带。

  基于这一认识,美国海军在海湾战争后便开始不断地调整其军事战略,并先后提出了“由海向陆”、“前沿存在”等战略思想。随后,美国海军又提出了“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概念,标志着“近海战略”正式替代了“远洋战略”。

  美国海军认为,虽然其现有的舰艇也具备了在濒海区域对抗反介入威胁的能力,但若以放弃其主要战斗使命为代价,将会得不偿失。而且,美国海军也没有足够数量的舰艇去控制所有濒海区域或战场空间。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海军就开始制定21世纪美国水面战舰的各种要求。1994年,美国海军批准了21世纪海军舰艇的需求方案。在未来美国海军的舰队中,有5级舰艇是不可或缺的主角。

  CVN 21级航母

  CVN 21级航母是美国海军面向21世纪的航母项目,主要用来替代“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它将是未来美海军打击群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建造编号为CVN 78(序列号延续自CVN 77“乔治‘布什”号)。CVN 21航母将会配备F-35"和F/A一18E/F多用途舰载战斗机,之后还将配备能执行侦察和打击任务的下一代无人作战飞机。

  CVN 21彻底改变了传统航母的上层结构,大大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传统航母林立的桅杆、雷达、传感器和通信天线都被内置在封闭式桅杆、舰岛和舰体之中,同时,航母自身携带的自卫武器也都安置在舱面以下,航母的一些突出部位都敷设了吸波涂料。由于采用了电力推进系

  统,CVN 21级航母的噪音也较“尼米兹”级有较大幅度的降低,舰员的工作、生活环境大为改善。该系统采用模块化、系列化和标准化管理,能降低航母的造价;能对舰上

能源进行综合管理,具有很强的经济性;同时能为装备电磁弹射器和先进舰载机降落阻拦装置提供足够的储备电力。

  CVN 21的飞行甲板将装备先进的电磁弹射系统和先进的电磁舰载机降落阻拦系统,电磁弹射系统强大的电磁能量使航母无需掉头逆风航行也可开展飞机弹射作业。而先进的电磁舰载机降落阻拦装置不但更易于操作、占用空间小、维护性能好,而且可以增加在单位时间内飞机的着舰次数,延长机体的使用寿命。由于CVN21上的舰载机起降设备的更新,预计CVN 21航母上的战机出勤率将会比“尼米兹”级航母增加20%,一艘CVN 21级航母每日能够正常出动飞机160架次,在高峰时能够提高~U270架次。这使得CVN21级航母拥有更强的持续作战能力以应对未来高强度作战的要求。

  CVN 21级航母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就是它的高度自动化。与现在的“尼米兹”级航母相比,计算机网络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运用,更多工作将会交由电脑和自动化设备采承担。因此,虽然CVN 21级航母的大小与现在的航母相差无几,但它的船员数量将会从“尼米兹”级的3150人减少至2400人,另外由于新型的F一35C和F/A一1 8E/F舰载机拥有极强的可维护性和易于保障性,再加上未来无人作战飞机的陆续上舰,因此CVN 21上的舰载机联队的飞行员和地勤保障人员的数量同样将大幅降低。

  以CVN 21航母为基础的航母打击群将会在未来保护美国利益的军事行动当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这一航母还具备威慑对手、保护盟友的巨大作用。有了CVN21航母,美军就有能力在任何需要的时候将战斗力量输送至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实施作战计划。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