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中国海军不对称战力不断增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7:22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媒体称中国海军不对称战力不断增强(组图)
资料图:解放军正在大批建造054A远洋型护卫舰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 1996年3月,中国在台湾附近以军事演习进行恐吓,美国随后派遣两艘航母,中国几乎无以应对。但2006年10月26日,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宋级常规潜艇驶入距离“小鹰”号航空母舰约5英里的海域,未被察觉,直到潜艇浮出水面才被一架巡逻机撞见。

  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解放军海军获得了约25艘宋级、基洛级和元级常规潜艇,以及两艘第二代商级093型攻击型核动力潜艇。此外,还将有多艘元级常规潜艇和093型核潜艇编入海军。这仅仅是中国为实现建立世界级海军目标所进行的努力的一部分。

  越来越多的——特别是过去两年的——证据表明,解放军海军将为执行近海和远洋任务建立多个航母战斗群。但与此同时,中国也将逐步研发和应用新的不对称手段,阻止对手进入非常重要的海域。

  2005年年中,俄罗斯曾谈到中国开始对苏霍伊公司生产的苏一33战机及其它俄罗斯舰载机技术表现出兴趣。2006年10月底,俄罗斯传出消息说,中国即将首次购买苏一33舰载战斗机。

  五角大楼最近发表的一份有关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进程的报告推翻了它在2002年所作的中国不会建造航母的判断,承认正在大连港进行整修的原俄罗斯“瓦 良 格”号航母很可能在中国研发航母技术过程中发挥过渡性作用。

  俄罗斯的报道表明,中国正试图仿制苏一33战机。但如果中国选择更为快捷的途径,即购买升级版的俄罗斯苏一33战机——装备俄罗斯未来的主动电了扫描雷达和射程在200至300公里的反舰导弹,那么中国就会以能与F/A一18E/F战机一争高下的战斗机开启它的航母时代。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什么他命决定中国航母战斗群的组成,但有些猜测是合理的。几十年来,中国一直渴望通过建立一支航母舰队彰显威望和政治实力。中国的时事评沦员一直指出,中国在亚洲所受到的地域限制与其在

能源和商务领域对海上交通线日益严重的依赖程度很不协调,荚国海军会迅速掌控那些海上交通线。

  “瓦 良 格”号航母的另一项前期任务可能是充当解放军制定反航母理论和行动的活靶子。发展航母的能力首先是为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所用,而如果中国将这种能力给予伊朗选样的政权,它就有可能被用于限制美国海军的海上通道。

  就这一问题而言,中国力求在多层而对美国及其盟国海军的大型舰只构成不对称威胁。例如,中国已在部署世界首枚反舰弹道导弹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此外,中国还在2006年举办的珠海航展上揭开了“暗剑”超音速隐形无人驾驶概念战机的神秘面纱。不过,参加航展的中国官员都不愿深入谈论这种飞机,介绍牌上强调这是一种执行空对空作战任务的战机。

  目前很难估测中国在该领域的进展程度。珠海航展上播放的一段录像显示,2004年珠海航展曾展出的一架与“捕食者”无人驾驶侦察机大小相当的概念飞机已进入试验生产阶段。中国的反舰导弹和无人驾驶飞机计划的成败关键在于它的目标设定网络和通讯网络。在珠海航展上,中国人宣布将建立一个由30余颗卫星组成的名为“北斗”的全球定位系统。

  此次航展还显示中国可能有意发射一对雷达卫星,该卫星将利用俄罗斯的高分辨率技术,可提供潜在目标的全方位数字图像。此外,中国也表明了在空中发射航天运载

火箭的理念。以上这些还可与中国所研制的机动、固体燃料助推的其它航天运载火箭相结合,以发射反卫星拦截器。

  美国的通讯、导航和成像卫星的技术水平若暂时下降,解放军可能有机会让它的战术空军和海军部队集中新型远程超音速导弹对付准备支台海或日本的美国海军。对干美国的国防决策者和想方设法节省预算的国会来说,这幅景象并不令人鼓舞。人们将要求美国海军维持舰队规模和为研究新型先进技术提供资金。

  然而,中国不断增长的不对称作战能力和它的潜艇力量还可能为美国再次加倍努力发展舰载反弹道导弹和反潜能力提供理由。我们必须进行上述投资,以免让中国以为,它可以阻止美国支援台戓日本。那样只会加快未来冲突的爆发。(作者为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副主席理查德·费舍尔)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