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新水下作战力量骨干及濒海作战重点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8:05 军事世界画刊
美海军新水下作战力量骨干及濒海作战重点装备
    CVN21航母将会是未来美海军打击群的核心组成部分,将会是美海军在21世纪争夺海上霸权的顶梁柱。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作为美国海军21世纪水下作战力量的骨干,“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主要强调多用途和灵活性,在保持传统远洋深海作战能力的基础上,突出在浅海区域和特种作战的能力。与它的前辈“洛杉矶”级和“海狼”级不同的是,它在设计上并不追求高性能和先进技术,而是强调快速根据面临的威胁改变作战使命的能力、新技术植八的便捷性以及合理的先进性。“弗吉尼亚”级在继承了部分“海狼”级核潜艇的降噪技术和作战系统的基础上,在最高航速、最大下潜深度、武器载荷和艇员人数等方面都有所降低,同时也降低了潜艇的建造成本。

  隐蔽性是潜艇最重要的技术指标之一。由于“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采用了组件更少但效率更高的S9G型反应堆驱动的喷水式推进器,取代了传统的螺旋桨推进器,牺牲了最高航速来换取更好的声学隐蔽性在主机舱采用了浮筏减震的整体模块设计,大幅度降低了噪音特征。除此之外,“弗吉尼亚”级还采取了独特的“主动式”降噪技术,在艇上安装了500多个噪音震动传感器,实时监测全艇的噪音,可以随时采取主动措施对噪音进行控制。

  “弗吉尼亚”级的C4I系统包含声呐、作战指挥和控制系统以及电子战装备等。它能与联合海上指挥信息系统和先进的“战斧”武器控制系统全面兼容,能够直接与各种军用民用卫星系统通信,以适应美国海军设想的以网络为中心的战争模式。

  “弗吉尼亚”级先进的声呐系统可以同时处理来自球艏基阵声呐、高频基阵声呐、双拖曳线阵列声呐和舷侧阵声呐的数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舰上装备了新型电子海图,能自动处理所收集到的数据。

  武器系统的多功能化也是“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一大特点。它装备有12个可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垂直发射筒,还在舰艏配备了8具533毫米的鱼雷发射管,除了可以发射鱼雷、反舰导弹和布设水雷之外,还可以用来发射无人潜航器和无人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舰舯专门设置了一个对接口,用来和专门的特种人员运载器对接。特种人员运载器可以运载9人及所需的各种装备。

  和其它美国海军的未来战舰一样,从设计之初,“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就采用了开放式结构和功能模块原理设计,这使得该型潜艇拥有很强的扩展性。在未来,“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还能以低成本并在短日寸间内通过更换模块组件的方式完成升级和配置变更,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艇的作战效能,同时大大减少潜艇设计和建造期内的风险。

  总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在美海军新的战略思想指导下,为适应新的军事战略需要而研制的多功能潜艇,代表了美国新的作战需求。该型潜艇将逐步替代目前在役的“洛杉矶”级核潜艇,成为未来沿岸海区作战的主要兵力。

  LPD-17两栖战舰

  两栖战舰是美国海军前沿存在和濒海联合作战的重点装备。美国海军的目标是以这些战舰为核心组成12个两栖战斗群。为此,美国国防部在2000财年预算和《未来数年国防预算》(FYDP)中提出了一个庞大的两栖部队现代化计划,主要内容是加速建造LPD-17船坞式两栖登陆舰。

  LPD一17是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旨在全面提高远程部署速度和快速反应能力而采购的新一代两栖舰。作为美国海军新一代两栖攻击平台,该舰具有很高的作战通用性,可以解决现役舰艇运力不足的问题,满足在“由海向陆”、“前沿存在”、“网络中心战”和“从海上机动作战”等新型作战理论下未来海军远征打击战斗群力量投送的要求。

  按照设计,LPD一17为中等排水量(满载约25300吨)、中速(持续航速20节)、

柴油机推进,可载720名陆战队员,2艘气垫登陆艇,有2300平方米车辆运输甲板、3250米。货物运输空间,配有24张床位的医院设施和航空维修设施。舰上可载4架CH一46型直升机或MV一22倾转翼飞机。 作为网络中心战中的一个重要环节,LPD一17是美国海军第一种装备光纤全舰厂域网(SWAN)的舰艇。SWAN将全舰的各机电系统、作战系统、传感器以及指挥控制节点的显控台联接在一起,在战时可提供实时的决策信息。尽管LPD一17不是标准的旗舰配置,但却拥有强大的指挥控制系统和通信设备,可极大地提高和支持所运送的陆战队、空地特遣部队和其它联合作战单位。舰上的战术情报中心、陆战队战术后勤中心和部队作战指挥控制中心均配备有大屏幕显示设备和高性能计算机,并有光纤网络相互连接。

  为了在充满着诸多威胁的敌对环境中使用,LPD一17舰在设计时就尽可能减少舰的各种反射特征;其舰体为V字型,上层建筑的钢结构呈倒V字向内倾斜,舰上甲板及船体上的独立部件在设计上部力求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减少凸出的装备。桅杆、雷达、“拉姆”导弹发射装置等凸出的装备均涂有雷达电磁波吸收材料气垫登陆艇收容在舰内;舰上的其它部件不是位于舰体中,就是隐匿在舷墙内。舰上没有传统舰艇上常见的桅杆,而采用了“封闭式桅杆/探测装置系统”(AEM/S)。2个AEM/S把舰载雷达天线和多个探测装置封闭在里面,外表面采用具有波段选择性穿透能力的复合材料。

  同时,LPD-17采用先进的消磁系统降低电磁信号。据称,该舰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和红外辐射面积仅相当于一艘1000吨的小型舰艇。

  由于LPD一17的作战使命主要是战斗力的投放,因此,其武器配置主要以自卫为主,装备了“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拉姆”近程舰空导弹发射装置、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发射改进型“海麻雀”导弹)等。该舰防卫能力的核心是能快速反应的舰船自卫系统(SSDS),该系统能对传感器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综合处理,提供威胁目标的识别和战场势态评估,提出最佳反应措施供选择。舰上还装备有SLQ一32(V)2电子侦察和干扰设备等先进的电子战系统和设备。此外,该舰还为日后进一步扩展系统作战能力预留了一定的空间。

  结语

  通过对上述5级舰艇的介绍,我们不难发现美国海军的未来作战舰艇在技术上突出了以下5个显著的特点:

  模块化:模块化不但可以压缩舰船的建造周期,降低成本,还可以使舰船通过更换系统模块采实现功能的改变和更新升级,同时减少升级的周期和费用。

  信息化:作战舰艇上装备的综合信息作战系统将会使指挥官获得精确掌握战场态势综合信息的感知能力,迅速了解与战场相关的实时情报,还有助于提高海军的协同作战能力(CEC),使海上战斗群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攻防整体,大大地拓展了防御空间和打击范围。

  自动化:全舰综合自动化系统使舰艇在舰员人数减少的同时保持了原有的功能,同时提高了舰上系统和设备的稳定性。

  隐身化:上述5种舰艇在设计上均采用了降低舰艇目标信号特征的手段,使其在接近敌对濒海海域时难以被敌方发现和攻击,掌握战争的主动权。

  无人化:这一点主要体现在舰载装备的无人化上。CVN 21级航母上的舰载无人战斗飞行器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上的无人潜航器均属此类。美国海军计划未采进一步发展无人海上浮动炮台、无人导弹艇和无人水雷战舰等作战装备。

  通过以上对新型舰艇技术特点的分析,可以认为美国海军无论在军事上、科学管理上和技术上都有令人深省的革新理念,并依靠这种理念组建一支技术更先进、机动性和反应能力更强并可随时调遣的舰队。新舰艇陆续服役,将使美国海军有能力胜任不同的战略使命,消除多元威胁。 军事世界画刊 第5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