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辽宁号航母装上反蛙人武器 让越南心里阵阵发凉

2016年01月14日 17: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疑似辽宁号航母安装反蛙人武器 疑似辽宁号航母安装反蛙人武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5年12月30,新华社和解放军报披露了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在渤海某海域进行了高强度的舰机融合训练,新一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机完成触舰复飞、阻拦着舰等多个课目训练,标志着辽宁号航母已经非常接近形成完整的作战能力。在此次报道的系列新闻图片中,一个位于辽宁号右舷舰载机升降机前部平台上的神秘武器,引起了广大爱好军事网友的热议。

  这个武器看外形是一种10联装的火箭榴弹发射器。其外形特征,很近似2014年11月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国产CS/ARI型55毫米反蛙人火箭炮。这种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研制的小型火箭炮,可作为水面舰艇近区防卫武器装备之一,在舰艇驻泊、泊锚时,采用单射、组射或齐射方式,有效歼灭战斗蛙人等水下小型运动目标,保证舰艇的安全。

  国产CS/ARI型55毫米反蛙人火箭炮主要由火箭炮、探测设备,自动控制装置、反蛙人杀伤榴弹等组成。采用模块化设计,各部件采用快速组装技术,方便装拆,占用舰体面积小,不穿透甲板,配置灵活。全系统采用数字控制系统技术,可以自动快速响应,射击精度高,智能化程度高,维修性能好。

  战斗蛙人和反蛙人作战一直是各海军强国高度重视的特种作战形式。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特种蛙人就在战场上得到运用。战斗蛙人的第一个战果是1918年10月31日,意大利蛙人炸沉了奥匈帝国最强大的战列舰“乌尼提斯”号。在二战中英国蛙人初试身手,先在挪威峡湾炸伤德国战列舰提尔皮茨号,又在地中海潜入意大利军港巴勒莫,一举击沉意大利巡洋舰‘特拉伊昂诺号’ 。日军曾多次组织“蛙人特攻队”,携带磁性水雷炸毁美国的军舰。在二战中意大利的特种蛙人也取得了很大战果,意大利蛙人队就使用绰号“猪猡”的人操鱼雷频繁出击,对英国驻扎在地中海各港口进行了上百次袭击,使英国地中海舰队损失惨重,先后炸沉炸伤英国数艘重型军舰和轮船。

  战后苏联也深受蛙人之害。1955年10月29日深夜,苏联最强大的“新罗西斯克”号战列舰在塞瓦斯托波尔母港被蛙人炸沉,608名官兵丧生。直到50年后才有意大利退役蛙人承认是他们炸沉了苏联战舰,原来新罗西斯克号是意大利海军的朱利奥_凯撒号战列舰,排水量3万吨,战后作为战利品被赔偿给苏联,改名为新罗西斯克号战列舰,意大利海军部分军官一直对这件事不满,策划并实施了袭击。

  新中国海军也一直保留有强大的战斗蛙人部队,属于海军最精锐的特种作战力量。解放军组建蛙人部队的最直接原因是台湾在上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期,开始大规模训练水鬼,也就是战斗蛙人,还从意大利秘密引进和仿制了七艘“猪猡”人操鱼雷,并命名为“潜爆艇”,隶属于台湾“国防部”特种情报室,编入海军后被命名为“海昌部队”。在金门炮战中,台湾多次派遣战斗蛙人驾驶人操鱼雷潜入厦门港以水雷破坏港内船只或码头设施。

  新时期中国海军舰艇面临的蛙人威胁也很严重,有海军媒体报道我驻守南沙岛礁部队也曾一度受到过越南蛙人的威胁。越南的战斗蛙人曾经赫赫有名,甚至创造过世界独一无二的战绩——炸沉美国航空母舰。1964年5月2日,越南第65别动队的蛙人秘密渗透进入南越的西贡港,将美国卡德号航母炸沉坐底,造成55名美军死亡,损失19架飞机。卡德号是美国海军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建造的一艘护航航空母舰,在越战期间被改装为飞机运输舰(AKV),负责向南越运送飞机和军用装备任务,当时越共特工还试图炸其姊妹舰科尔号,但未成功。

  为了应对水下战斗蛙人的威胁,中国本世纪初从俄罗斯进口了DP-65型55毫米反蛙人自动榴弹发射器,并通过研仿设计,发展出国产化的CS/ARI型55毫米反蛙人火箭炮。该武器最早曝光是在2013年,人民海军报报道南海舰队文艺女兵慰问我驻守南沙群岛部队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在这排漂亮女文艺兵后面露出反蛙人火箭炮的一角。

  在第二年的珠海航展上,这种实际独一无二的装备得以公开。目前中国海军已经将这种反蛙人火箭炮广泛的部署于辽宁号航母等大型舰艇,以及西沙和南沙群岛的守岛部队,用于精确打击来自水下的袭击。

  DP-65式毫米反蛙人自动榴弹发射器,由俄罗斯著名的“玄武岩”公司研制出品,实际上是一个完全自动化的武器系统,可自动探测水下运动目标、自动判断威胁态势、自主开火,无需作战人员干预。该系统可保障对500米以内海域进行监视,一旦目标出现,操纵员即可下达作战命令,系统可自动进行定位并消灭敌方目标。 改进型的国产CS/ARI型55毫米反蛙人火箭炮又将防卫范围扩大到1000米以内海域。

  反蛙人火箭炮全系统由自动控制的10管榴弹发射器、水声探测站以及射击指挥仪三部分组成,其中射击指挥仪可以同时控制4组榴弹发射器作战。水声探测站实际上就是一台小型声呐,听音器安放于水下,可提供自动目标检测。火箭榴弹全弹重1.1公斤,最大使用水深60米,有效杀伤面积80平方米,配备高爆战斗部,双用途引信可确保在水面、水下、地面三种状态下均能有效工作。

  在2014年5月份,中国的981钻井平台在西沙群岛开展钻探活动,随后的两个月间越南就冲撞中国公务船1700多次,还向该海域派出战斗蛙人,大量布放渔网、漂浮物等障碍物。有传闻报道我军就曾使用反蛙人火箭炮进行猛烈反击,令越南蛙人很受伤。

  --------------------------------

  感谢阅读本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责任编辑:薛贺 SN118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