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授旗后战略核潜艇部队都做什么 已突破装备极限

2016年01月11日 10:0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3年,习近平登上核潜艇参观 


2013年,习近平登上核潜艇参观

  《解放军报》11日头条刊发报道《永远不辱旗帜的美名》,介绍了曾在2013年接受习近平视察的海军南海舰队某核潜艇基地和某战略导弹核潜艇官兵将崇高的政治荣誉,化作忠诚履行使命不竭的强大动力,突破装备极限、生理极限和心理极限,探索实践了克敌制胜的新战法新样式。

  以下是报道全文: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了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勉励官兵在大风大浪、远海大洋中磨练意志、茁壮成长。基地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奋勇前行,用忠诚锻造敢打必胜的“深海铁拳”——

  冬日,南国军港海浪轻吟,暖如阳春。记者来到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时,清晨第一缕阳光正打在办公楼前的国旗上,宛如一团跳动的火焰。

  基地官兵告诉记者,2013年4月9日,习主席在视察海军驻三亚部队后,就是在这个依山枕海的广场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领袖亲临,重托殷殷。两年多来,基地官兵将崇高的政治荣誉,化作忠诚履行使命不竭的强大动力。

  在某艇员队,一面军旗格外鲜艳,这是由习主席授予该艇员队的。“领袖嘱托催人奋进!”基地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部队练兵备战的激情持续高涨,敢打必胜的精气神越来越充盈。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前年那次深海潜行,险情不期而至。急促的警报声骤然响起,一条管路突然爆裂。巨大的压力下,水雾一下子弥漫整个舱室,照明灯也瞬间熄灭。第一时间赶到的副导弹长龚明和操纵长张倩冲了上去,不约而同地用身体去抵挡高压水柱护住设备。战士蒋伟强、杨阳对爆裂管线实施紧急隔离。这是一个不常用的阀门,隐藏在错综复杂的管线、数十上百的阀门中。伸手不见五指的水雾中,两名战士凭借平时练就的扎实本领展开盲摸,准确定位阀门,不到2分钟就控制了险情。

  于默默无闻处,干惊天动地事。首次与高风险装备贴身“过招”,某大队干部徐庆波身先士卒,打破畏难情绪,被赞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某大队干部邓志渊埋头装备测试工作,3个月没出阵地;阵勤大队官兵长年在狭窄地域弯腰工作,不少人患有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无人抱怨。官兵水下自办的“蓝光快报”,字里行间洋溢的,是牢记习主席嘱托、坚决不辱使命的高度自觉与自信。

  水兵餐厅,宽敞明亮,饭菜可口。“习主席就是在这里和我们共进午餐的。”某艇员队下士班长刘勇自豪地告诉记者,当时还是一名上等兵的他,就坐在习主席的左手边。

  习主席问大家有什么心愿,刘勇说:“我的心愿就是赶上我的老班长,在技能上过硬。”仅仅半年后,刘勇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岗位合格,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去年7月基地基本技能大比武中,他所在的艇员队勇夺28个项目中的13个第一以及团体总分第一。

  当习主席问及大家是否到过远海,坐在右手边的导弹长李宏飞回答,自己现在还没有,但时刻准备远航,只等一声令下。

  壮士一诺,万难不辞。没多久,李宏飞就接到命令,和战友一起远赴深海大洋执行重大任务。他们驾驭的,正是习主席曾经登临的那艘新型潜艇。

  这是一次挑战极限、战胜自我的攻坚之战,这是一次深海练兵、大洋砺剑的淬火之旅。鲜红的军旗下,李宏飞和战友举起拳头,誓言如山!

  大洋之下,血性奔腾。出航不久,鱼雷兵王益辉左眼患慢性结膜炎,眼睛红肿、刺痛难忍。艇上医疗条件有限,治疗后症状没有好转。为了不影响值更,他索性让军医做了个眼罩把左眼罩住,一罩就是数十天。

  在潜艇上战斗了30多年的工程师尹连顺,值守的是艇上最冷的地方。为确保装备万无一失,他在变压器旁搭了个地铺,24小时守着,白天穿棉袄、晚上裹棉被。

  这一次远海之行,开创先河。他们成功突破装备极限、生理极限和心理极限,探索实践了克敌制胜的新战法新样式,在惊涛乍起的大洋积聚起雷霆万钧的力量。去年,习主席签署通令,第二次为这个艇员队记一等功。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