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派P-3C反潜机赴南海可支援美军巡航岛礁行动

2016年01月11日 12:36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资料图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参考消息网1月11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决定,将对参加非洲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活动的P-3C巡逻机返回日本的线路进行调整,让其优先经过菲律宾、越南等国靠近南海的基地。拥有较高监视能力的P-3C巡逻机的飞行范围估计将扩大到南海。这将有助于保护“空中飞行自由”,也是日本对美军在中国人工岛周边实施巡航活动的支援。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10日报道,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因参加多个国家在索马里海域开展的联合打击海盗行动,大约每三个月就在日本和非洲之间往返一次,此前一直在新加坡、泰国等距离南海较远的基地加油。今后,P-3C去程线路不变,但返程时将优先利用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的南海周边基地来加油。在所到之处,也会推进防卫交流。

  报道称,日本首先考虑在今年2月前后飞抵越南海军基地所在的金兰湾进行亲善训练。此外,日本与菲律宾之间,正在讨论把距离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较近的巴拉望作为经停基地。与马来西亚之间,也在讨论把位于南海南部的拉布安作为经停基地。

  美国去年10月派“拉森”号驱逐舰进入中国人工岛12海里范围内巡航,对中国进行牵制。日本政府让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在南海上空飞行,是考虑到中国在对人工岛实施军事化,而表明日本将为确立“法治”而最大限度地参与南海问题。

  报道称,与美军实施的巡逻活动不同,自卫队巡逻机不会在人工岛12海里以内飞行。中日之间存在诸多课题,还没有预防偶发事件的机制,安倍政府在这方面也表明了谨慎态度。不过,作为日本的单独行动,自卫队飞机飞越南海的机会增加,会与美军形成联动,发挥对华遏制作用,这是具有很大意义的。

  报道称,中国本月宣布两架民航客机成功降落斯普拉特利群岛费厄里·克洛斯礁(即我永暑礁——本网注)新建机场,正切实加强对人工岛的实际控制。安倍首相7日在参议院表示,正以各种选项为念,考虑以何种方式使自卫队在南海开展活动。所下工夫之一是使巡逻机扩大飞行范围,但在维护南海的“法治”方面,可能需要更多的智慧。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9日报道,虽说大英帝国领土上的太阳可能已经落下,不过从英国宣布与日本开展新军事合作可以看出,英国如今正再次加强它在亚洲的影响力。在英国又一次把注意力投向亚洲的时候,它也在努力与中国发展更密切的经济关系。

  据英国国防部说,英国希望加大与日本之间的国防工业合作。英国还想与日本举行联合演习——2016年英国空军派战机访日可能是其中的一项内容。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8日表示:“日本是我们在亚洲最亲密的安全伙伴,我希望大大深化我们两国之间的防务合作。我们会通过联合演习、互相使用军事基地、加强军事人员交流以及开展包括新型空对空导弹在内的装备合作来做到这一点。”

  英国和日本最感兴趣的合作领域是网络战和研制一种新型远程空对空导弹,这种导弹是领先于MBDA导弹系统公司的“流星”导弹或AIM-120D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的新一代导弹。

  英国国防部说:“新型空对空导弹可行性合作研究项目首轮会谈取得成功后,两国内阁大臣证实,磋商会进入第二阶段。”日本还与美国就研发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的替代装备进行了磋商。

  报道称,在网络战方面,日本和英国正在加强情报共享与合作。国防部的声明说:“两国打算在2016年与英美日的军方网络专家开展联合研究项目,目标是与日本举行联合网络演习。”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证实,它支持日本政府近来重新解释和平宪法从而放宽对自卫的界定。

  报道称,日本则表示,英国再次在亚太地区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让他们感到安慰。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