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印芳少将升任“万岁军”38军军长(图/简历)

2016年01月11日 07:2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王印芳少将在“9.3”抗战胜利阅兵中担任“东北抗联”英模部队领队 王印芳少将在“9.3”抗战胜利阅兵中担任“东北抗联”英模部队领队
38集团军军长王印芳下达出动命令。 38集团军军长王印芳下达出动命令。

  被誉为“万岁军”的解放军陆军第38集团军更换了军事主官:王印芳少将升任38军军长,跻身正军级将领之列,此前他担任该军参谋长。而38军前任军长刘振立少将,在2015年夏季将领例行调整中升任武警部队参谋长,成为现役最年轻的副大军区级将领。

  据新华社10日报道,第38集团军1月10日首次将“中军帐”拉到野外生疏地域举行为期3天的四级指挥机构演练,锤炼指挥机构的作战能力。第38集团军军长王印芳表示,这次演练本着查找短板弱项、检验完善准备、牵引备战落实的思路,全面规范战时各级各类指挥所组织实施工作,强化官兵随时准备打仗思想,提高部队快速反应和出动能力,始终保持备战的状态,确保随时能够拉得出、联得上、能指挥。

  这是王印芳首次以第38集团军军长的身份亮相公开报道,从而填补了刘振立擢升之后留下的空缺。

  第38集团军被称为“王牌中的王牌军”,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出色表现而被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赞为“万岁军”。

  公开资料显示,38军新任军长王印芳长期服役于北京军区,历任河北秦皇岛军分区参谋长、司令员,北京卫戍区某师师长,此次履新前任第38集团军参谋长,2014年12月晋升少将。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9月3日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中,王印芳是56名将军领队的一员,担任“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领队之一。

  “东北抗联”英模部队的前身是东北抗日义勇军、东北反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现为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机步师。

  此外,王印芳还曾获得解放军四总部表彰的“2011年度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称号,是当年北京军区获此殊荣的19名军官之一。

  此前,担任第38集团军军长的是刘振立少将,今年52岁(1964年8月生),河北栾城人,军事学硕士。他在2015年夏季解放军高级将领例行职务调整过程中接替牛志忠中将转任武警部队参谋长,成为现役最年轻的副大军区级将领。2015年8月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发生后,刘振立率武警部队紧急赶赴天津,参与一线救援。

  另据报道,原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秦天少将至晚于2016年年初调任武警部队参谋长,这也意味着刘振立少将已离任武警部队参谋长一职。

  和王印芳一样,刘振立长期服役于北京军区,曾任某机械化步兵师师长、第65集团军参谋长。2012年初,尚不满48周岁的刘振立升任第65集团军军长(前任许林平任第38集团军军长),跻身正军级,并成为当时最年轻的集团军军长。2014年3月,他转任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军长(前任许林平升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

  此外,刘振立曾在1986到1987年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带领连队在敌前沿坚守一年多,36次击退敌人进攻,战后荣立一等战功,之后又曾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

  在王印芳之前,第38集团军已有连续六任军长晋升副大军区级。除了刘振立,还包括许林平(现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王西欣(现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李少军(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高中兴(北京军区原参谋长)、黄信生(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

  除刘振立外,38军多名将领调整的信息也在2015年下半年被官方媒体披露,其中包括原任副军长于占唐少将调任山西省军区副司令员,原任副政委王成蔚少将调任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山西省军区原政治部主任徐建勇调任第38集团军副政委,原任北京军区装备部副部长李明少将调任第38集团军副军长。

  新华网原报道如下:

  38军集团军组织四级指挥机构演练锤炼指挥机构

  “部队从平时到战时如何转换,从 驻地到疏散地域野战指挥所如何开设,指挥所转移后指挥权如何交接……”针对这些问题,10日上午,38集团军首次将“中军帐”拉到野外生疏地域举行为期3 天的四级指挥机构演练,锤炼指挥机构的作战能力。

  据介绍,此次演练主要着眼38集团军拓展使命任务背景下的四级指挥机构演练,采取“情况诱导、上下联动、实地展开和同步实施”的方式,检验指挥所开设、指挥所接替、指挥所指挥和指挥所转移交替4个问题。

  38集团军军长王印芳介绍说,此次演练本着查找短板弱项、检验完善准备、牵引备战落实的思路,全面规范战时各级各类指挥所组织实施工作,强化官兵随时准备打仗思想,提高部队快速反应和出动能力,始终保持备战的状态,确保随时能够拉得出、联得上、能指挥。

  入夜,气温跌至零下15摄氏度,指挥方舱的大屏幕上仍然实时显示着各个方舱的动态和战场态势图,参演人员忙碌的处置着各种问题。38集团军 作训处处长赵一起介绍说:“将指挥机构演习和冬训、战备拉动等结合起来,既锤炼了机关人员严寒条件下实战本领,又检验了信息化装备的信息通联、对上通联和 信息系统流转,充分检验了四级指挥机构的实战化指挥能力。”

  据介绍,此次演练实现了4个规范:一是规范指挥所编组模 式,探索实践满足战争和非战争两种样式,适应固定、机动和野战三种状态的四级指挥所编组配套方案。二是研究规范指挥所通联建设。着眼固定、机动和野战三种 状态及干扰条件下,研究语音、文电和视频三种联通手段建设规范。三是研究规范指挥所行动流程。围绕指挥所开设、交替和转移等主动行动,研究解决指挥所组织 实施的程序、方法及标准,形成规范有序、严谨使用的指挥所行动规范。四是研究规范指挥所指挥流程。着眼理顺指挥作业席位之间、要素之间和指挥所之间的工作 关系,研究探讨在信息处理、筹划决策、指挥控制和相互协同等环节的信息闭合流转问题,确保指挥顺畅不间断。

责任编辑:王朋飞 SN19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