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第一时间研判朝鲜进行了核试验的依据(图)

2016年01月06日 10: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目前监测地下核爆炸最主要手段就是地震波监测 目前监测地下核爆炸最主要手段就是地震波监测

  1月6日朝鲜发生里氏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疑似进行核试验。目前监测地下核爆炸最主要手段就是地震波监测。因为只要是核爆炸,就会产生地震波。

  1996年签订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议定书列出了用于筛选核试验事件的参数:事件位置、事件深度、面波震级与体波震级的比值,信号频率成分、震相间的谱比、频谱涨落、P波的初动、震源机制、震相、与其他事件及事件组的对比等等。

  相比于一般地震,核试验产生的地震有极大的不同。首先是震源深度不同。我们最常见的地震为浅层地震,人类95%的地震都发生在距离地下70公里以内的位置。但是请注意,2013年和2016年的朝鲜核试验,地震台测定的震源深度为0公里。换言之,距离地面极为接近。这绝对不可能是自然灾害造成的,更有可能是地下核试验。

  另外,相比于地震,核试验引发的地震在地震波特性上也有显著不同。图中红色波形是中国在90年代进行的地下核爆炸产生的地震波,其记录特征是“大头小尾”,P波强于S波,Lg波发育。蓝色的是6.3级天然地震产生的地震波,它的特征是“小头大尾”。利用记录到的地震波的特点,基本可以区分地下核爆炸和天然地震。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