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为什么要把第二炮兵改名叫火箭军

2016年01月01日 19:3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成立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成立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12月31日在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习近平强调,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陆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陆军全体官兵要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适应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的深刻变化,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管理,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习近平强调,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火箭军全体官兵要把握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有读者会问:导弹部队成为军种后,为何不沿用“第二炮兵”?

 

    小编:第二炮兵成为一个独立军种后,应当以军为名,“第二炮军”显然不妥。

 

    有读者会问:为什么不叫战略火箭军?

 

    小编:苏联叫战略火箭军,是因为战术导弹主要由苏联陆军等掌握,战略火箭军负责战略导弹和反导等。而我国的第二炮兵既有东风-5B等战略导弹,也有东风-21、东风-26等战术导弹,如果改叫战略火箭军,也会相应地出现“战术火箭军”,因此这种说法不妥。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