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华情报战精耕细作 重点盯上我军一王牌部队

2016年01月01日 11:47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二炮部队大量导弹现身戈壁 二炮部队大量导弹现身戈壁

  从去年5月至今,被中国以“间谍嫌疑”逮捕了4名日本人,像这样在中国的日本人因涉嫌间谍犯罪而相继被捕的情况实属罕见。可见,日本谍报网已经加紧向中国渗透。

  情报机构紧盯中国与朝鲜

  多年来,日本为谋求成为情报大国,逐步建立一个庞大的情报机构群。许多日本政客和学者提出,如果日本要变成所谓“正常国家”,作为国家耳目、尖兵和参谋的情报系统至关重要。因此,如今日本已经拥有多种情报机构,如法务省公安调查厅、内阁情报调查室、外务省国际情报局、防卫省情报本部、通商产业省均设有各自的情报机构,此外,民间也有一定规模的商社情报网。在日本这些情报系统中,各个机构既各司其职,又互有合作。

  安倍晋三再次上台执政后更加注重情报工作。2013年12月,日本政府正式成立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虽然名称看起来很是“高大上”,但其骨子里仍是一个情报机构,或者说是一个现代版本的“特高课”。翌年1月,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事务机构国家安全保障局成立,其成员来自外务省、防卫省、警察厅等部门。国家安全保障局下设“宏观、战略、情报、同盟国·友好国、中国·朝鲜”以及“中东等其他”6大部门。

  除改革和整合现有情报机构外,安倍政府还计划培养谍报活动的专家,注重所谓的“人力情报”,从而提高对外情报收集能力。安倍政府已采取措施,向海外使领馆增派防卫驻在官,为今后打造谍报机构锻炼和储备人员。据澳大利亚媒体披露,日本政府从2008年起向澳大利亚保密程度最高的情报机构——澳秘密情报局派遣了众多人员进行间谍培训。此外,日本政府今年4月又提交了一份成立日本版“军情六处”的建议书。新设立的对外情报机构不仅将对现有机构掌握的情报进行收集和集中分析,还将具备独有的情报收集能力。

  历次侵华都是间谍网先行

  虽然日本高官近日公开否认向中国派遣间谍,但事实上,中国一直是日本情报工作的重点对象,相关情报收集工作从未停止。随着中国的飞速崛起,日本迫切地想要了解中国的军事发展程度、科技发展水平以及战略部署情况,为了掌握中国在军事、政治、经济等领域的情报可以说是不择手段。自2012年以来,日本推行的一系列对华政策都呈现出一种倾向——“把中国当作假想敌”。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对中国展开大规模的间谍活动,获取所需要的情报,就更加不足为奇了。

  目前,东海地区已经成为中日两国爆发冲突的导火索,日本外务省前条约局局长东乡和彦早前表示,中日围绕钓鱼岛最终难免一战。鉴于这种情况,日本间谍的活动主要以针对中国军事力量为主。除了靠近钓鱼岛的地区,中国第二炮兵也是日本间谍主要的窥探对象。而除了军事情报以外,日本间谍对于中国国内的政治和经济情报也非常感兴趣。

  日本对华情报战擅于“精耕细作”。历史上,每次日本要向中国发动战争之前,日本都要对华展开密集的军事侦察,并组成了一个遍布中国主要城市的间谍网。20世纪30年代,在中国国内曾有这样一种说法:不要小看每一个来华的日本人,无论是男人和女人,他们都有情报收集的任务,别看着笑脸相迎,很有可能就用情报吃你肉、喝你血。冷战期间,日本间谍曾通过分析石油工人王进喜在照片中所使用的机器、其本人面对镜头的方向,从而发现了中国开采石油的线索,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日本谍报作业的精细程度。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