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亚两国忧一带一路 已对中国投资进行限制

2015年12月30日 10:2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资料图: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中国外交部昨日(12月29日)针对美媒所称“一带一路战略正引发地缘政治紧张”的评论做出反驳。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

  他说:“中方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入推进与沿线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12月25日,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正在制造地缘政治压力,一些国家越来越担心会变得过度依赖中国。

  陆慷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反驳了这一说法:“‘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倡议,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中国没有什么所谓的谋求势力范围的地缘战略意图,不会做强人所难的事。”

  陆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两年多来,已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许多国家与中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达成对接共识,一批双多边重点项目合作稳步推进。这充分反映出“一带一路”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这一倡议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受到印尼、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及非洲等一批国家的欢迎,同时在国际上也引发了一些质疑和争议。

  有中国学者指出,从全球地理经济版图看,“一带一路”贯穿欧亚非大陆,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沿线国家大多数是 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增长潜力巨大。此外,一带一路将深刻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结构。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和海上重要港口建设都强调交通大项目建设。

  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十个月,中国对外投资额同比增长16.3%,至952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同比增长36.7%,至 131.7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2677个,新签合同额645.5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 合同额的43.3%。

  纽约时报报道称,北京试图重启这条古老贸易路线的“一带一路”计划正在制造地缘政治压力,这些国家越来越担心会变得过度依赖中国。

  哈萨克斯坦担心自己难以招架,对中国投资和移民进行了限制。吉尔吉斯斯坦希望增进与俄罗斯的关系,用来平衡北京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