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在全球明显采取收缩战略 集中精力专对付中国

2015年12月30日 09:3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军航母演习 资料图:美军航母演习

  奥巴马上台后对美国的外交战略上进行了某种重大调整,即“东进西退”:如果说他提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重点在东方的亚洲,更具体点说意在中国,那么,他在其他地区采取的则是外交收缩政策。

  咄咄逼人的“东进”外交战略

  从2011年开始,奥巴马强行推进“东进”战略——也就是美方所说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一直就没有停止过,2015年更甚,咄咄逼人。美国并没有因为受军费削减的影响及中东事务的牵制而放松“东进”的步伐。到目前为止,美国部署在亚洲地区的海军力量已增至55%。

  在军事上,一是美国继续向亚太增兵。美国今年除了把装备更先进的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派驻在日本外,还向关岛增派了3架最先进的B-2轰炸机,在菲律宾增加部署了P-8A“海神”间谍侦察机,并与新加坡达成协议,在那里部署同样的间谍侦察机;二是,对已部署在亚洲地区的军事装备进行更新换代,使美国部署在亚洲地区的军事装备不仅数量大,而且技术含量高;三是,耗资87亿美元对关岛军事基地进行大规模的重新修建,把关岛打造成大型军事基地,使之成为驻扎48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中心,同时计划在关岛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四是,计划把美国海军第三舰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西太平洋,与第七舰队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五是,大幅增加在南海的海上和空中巡逻侦察活动,并蓄意在我南海岛屿附近进行军事挑衅活动,宣称在南海进行巡逻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外交上,美国今年与日本修订防卫合作指针,允许日本自卫队可以在全球各地采取军事行动,并邀请日本自卫队派遣战机和军舰到南海巡逻。奥巴马在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东亚峰会上,一再图谋挑起南海事端,挑衅和逼迫中国。

  在经济上,众所周知,美国今年竭力阻挠盟国和其他国家加入亚投行,美国国会至今仍然坚决反对提高中国在世界银行(微博)的份额。美国今年达成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其目的不仅是要由美国来主导亚太地区的经济规则,更重要的是不能让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成为亚洲国家效仿的样板,其政治意义在于防止中国的成功体制弱化美国的价值观。

  在网络上,美国今年多次扬言要就网络问题对中国采取经济制裁措施。

  总之,美国今年在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过程中,对中国的挑战越演越烈。从美国的角度看,在当今美国力量不济的情况下,收紧拳头,集中力量对付中国,是维护美国世界霸权的唯一途径。因此,美国在亚洲咄咄逼人的挑战态势不会变弱,更不会轻易放弃,随着美国大选日期日渐临近,中美间的博弈2016年或将进一步加剧。

  美国“西退”外交战略的种种表现

  与亚洲地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除亚洲外,奥巴马政府在全球其他地区则采取了十分明显的外交收缩战略。

  一是放弃在世界上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设想和企求。2012年1月美国国防部公布的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显示,放弃在冷战结束后一直奉行的在世界上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计划,并削减美国在欧洲的驻军,减少美国在核武器项目方面的费用等。

  二是抬高使用军事力量的门槛,尽量避免出动地面部队投入战争。2014年5月,奥巴马在美国西点军校发表讲话时说,无论是孤立主义还是干涉主义都是不可取的,美国必须一如既往地在世界舞台上发挥领导作用,但是“美国的军事行动不能成为我们在每一个场合发挥领导作用的唯一因素——甚至不是最基本的因素”,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门槛必须提高”,只有当美国的国家安全面临危险的时候,美国将无需任何人的批准而单独采取军事行动。这与美国过去奉行的到处进行军事干预的做法有所收敛。美国政府坚持不向中东地区大规模派遣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既是为了避免再次陷入中东战争泥潭,也是不愿且无力在中东投入力量太多。英国《独立报》今年5月报道说,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数十年来首次没有参与世界上任何地面军事行动。

  三是放弃单边主义,鼓动并明确要求盟国等力量参与联合行动。奥巴马在2010年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承认,美国已“无法单独应对全球挑战”,美国必须面对这个现实,解决这个问题没有国际上的合作,仅仅依靠美国“单打独斗”是根本不可能的。奥巴马去年在西点军校发表讲话时再次强调,当一些全球性问题对美国并没有构成直接威胁的时候,美国不应单独采取行动,而是动员盟国和伙伴国采取集体行动,发挥外交、制裁、孤立和国际法的作用。美国在利比亚、中东和乌克兰问题采取的行动,奉行的就是这个原则。美国通过多边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是美国对中东政策的重大变化。

  四是强调软实力外交。美国把亚洲视为它的外交前沿阵地,对其后院——拉美地区采取了修复政策。奥巴马政府今年宣布解除对古巴数十年的封锁,恢复建立与古巴的外交关系,这是缓和美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重要举措。对非洲,奥巴马去年8月在华盛顿举行了“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非洲5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首脑应邀参加了会议。这是有史以来美国与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对话会议,目的是推动美国在非洲的贸易和投资,促进美国与非洲国家之间更紧密的联系,并着力培育非洲下一代年轻领导人与美国的友好关系。奥巴马政府在外交上更多地采取软实力而非军事手段来扩大其影响力 。

  五是奥巴马政府在采取外交收缩政策的同时,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国内的经济建设上。奥巴马去年8月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别人,而是美国自己。奥巴马认为,只有重振美国经济,使美国的经济发展继续优于世界其他国家,才能保持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今年12月3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一项为期5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融资3050亿美元的法案,用于美国国内高速公路和高铁等方面的建设,这是奥巴马为之努力多年才获通过的一项法案,奥巴马认为这项法案对于重振美国经济非常重要。

  奥巴马在外交上的收缩政策受到美国共和党的严厉批评,认为奥巴马奉行的是“懦夫外交”,损害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利益和领导地位。但是今年美国也有一些舆论认为,奥巴马的外交收缩可能是明智的。因为在美国历史上,当美国经济遇到困难时,时任总统往往采取外交收缩政策,从1837年的马丁·范布伦到20世纪70年代的尼克松,在外交上都采取过克制政策,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国内经济建设上。

  无论是“东进”还是“西退”,美国的目的就是要维护它在全球的霸主地位及其自身的利益。美国在亚洲特别是对中国的挑衅不会停止,美国在中东和在其他地区维护其主导权的争斗也不会放松,更不会放弃。只不过美国已深感力不从心,与昔日之所心所欲、“老子天下第一”不可同日而语,不得不采取不同的策略罢了。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