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方公布2015年美海军6大事件:闯中国南海岛礁

2015年12月30日 08:33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军舰 美国军舰

  1、美国航母短缺

  今年秋季美国海军有两个月没有在中东部署航母,导致美国在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中火力下降。在为期八个半月的部署后,“罗斯福”号航母于10月13日离开第五舰队,返回位于圣迭戈的母港。“杜鲁门”号航母则于11月16日离开诺福克,并于12月16日加入第五舰队,从而结束了两个月的航母舰载机火力空缺期。

  由于海军正在向新的备战与部署模式,即“最佳舰队反应计划”过渡,官方表示未来航母的短缺可能还将继续。海军目前正在通过恢复船体材料状态以及向舰员提供具备更强可预见性的部署时间表的方式恢复战备状态,未来海军将采取“基于供给”的模式而非“基于需求”的模式开展作战行动。事实上,海军会在战场指挥官的能力范围之内尽可能多地实现航母的前沿存在,而不是为迎合战场指挥官的需要,就将舰艇部署量提升一倍,再延长航母的部署时间。

  在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一份报告后面,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麦凯恩表示他将“认真考虑”在日本前沿部署的海军部队中增加第二艘航母的主张,以此增强前沿存在、避免航母短缺。

  2、国际导弹防御演练

  今年10月,美国海军主导了一场由海上战区导弹防御论坛的九个成员国参与的一体化防空反导海试,在苏格兰外海向一枚弹道导弹标靶发射了一枚“标准”-3导弹。

  海上战区导弹防御论坛的十个成员国中,有九个参加了演习,其中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荷兰、挪威、西班牙、英国和美国提供了舰艇与飞机,德国提供了人员,这是它们首次共同参与此类事务。本次演习包括“标准”-3导弹在美国以外的首次发射、首次在欧洲拦截弹道导弹标靶,以及在苏格兰赫布里底地区首次发射“标准”-2导弹,此外还有若干其他成就。

  虽然欧洲导弹防御主要关注的是陆基系统,但海上战区导弹防御论坛的领导层还是希望本次海试能够证明海基导弹防御的重要性。

  本次海上演练对于“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开发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而言,也是一次观察各参与者跟踪与攻击能力协同效果的机会,从而使其能够研究数据,并提出作战系统的改进建议。

  3、岸基“宙斯盾”系统激活

  12月底,部署在罗马尼亚Deveselu的岸基“宙斯盾”系统实现了“宣称的技术能力”,这意味着建设工作的完成。

  该导弹防御设施计划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行,是欧洲阶段性自适应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此后还将在波兰建设一个类似的设施。未来还需要几个月实现该设施与其他位于欧洲的导弹防御设施的集成,北约将于明年夏天接管该设施的作战控制权。

  在建设期间,该设施由导弹防御局负责。美国驻欧洲海军将对集成阶段进行监督,最终该设施将由北约控制,作为战区陆基与海基导弹防御设施网络的一部分。

  在完成罗马尼亚的建设项目的同时,位于夏威夷的岸基“宙斯盾”测试设施于12月10日成功执行了首次拦截试验。空军的一架C-17发射了一个标靶,位于太平洋导弹测距设施的岸基“宙斯盾”系统则发射了一枚“标准”-3导弹。

  4、“苏利文”号导弹事故

  在7月的一次导弹演练中,一部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失效导致了一场大爆炸,并造成“苏利文”号导弹驱逐舰轻度受损。爆炸现场的照片显示,如果发动机失效早发生几秒,造成的损失将远不止10万美元,并且很可能会造成舰上人员伤亡。海军大西洋水面舰艇部队发言人Myers Vasquez少校周四向海军学院新闻网表示,“损伤全部位于干舷部分,没有造成舰体结构或内部损伤”。后续调查查明了这部机龄25年的Mk 104 Mod 2型双推力火箭发动机的故障,该型发动机由现在已经不存在的锡奥科尔公司制造,该公司还曾制造过在发生事故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上使用的固体火箭助推器。根据调查结果,海军宣布装配了锡奥科尔发动机的“标准”-2型导弹“仅限战时使用”。

  5、“一体化防空火控系统”(NIFC-CA)部署和更多的F-35C测试

  美“海军一体化防空火控”(NIFC-CA)系统首次在“西奥罗·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CSG)上部署,“西奥罗·罗斯福”号是第一个采用“海军一体化防空火控”系统的航母打击群,这一系统可使航母打击群进行超视距作战,尤其是在反介入/区域封锁环境下。除了对“西奥罗·罗斯福”号航母进行升级改造外,“诺曼底”号(CG 60)导弹巡洋舰及诺·格公司的E-2D“先进鹰眼”海上监视飞机中队形成了传感器和火控系统网络能力的骨干部分,极大扩展了航母打击群的打击范围。

  10月2日,美国海军第23航空测试和评估中队(VX 23,绰号“咸狗”)在“艾森豪威尔”号航母(CVN69)上开展F-35C“闪电II”舰载型联合攻击战斗机综合测试,这是F-35海上研发测试第二阶段(DT-II)的一部分。DT-II是F-35C三个阶段海上测试计划的第二阶段,该阶段测试的目的是研究如何进一步确保飞机能够安全、有效地开展作业。

  6、南海航行自由

  经过数年的中断后,美国已重启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10月下旬,美军派遣“拉森”号导弹驱逐舰(DDG-82)进入南海中国渚碧礁12海里范围内巡航。对此事件,《纽约时报》报道称,“白宫禁止国防部官员公开发表任何言论”。

  根据美国海军的资料,“拉森”号导弹驱逐舰自从2015年5月底以来持续在南海巡逻,而自从2013年8月以来,美海军第15驱逐舰中队的导弹驱逐舰一直在南海行动。美国也宣称,随后几个月将开展更多的南海巡航行动。

责任编辑:王朋飞 SN19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