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盘点2015年感叹中国5大成就 称已是醒来的狮子

2015年12月30日 07:24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9.3阅兵 资料图:9.3阅兵

  中国每 年都是外媒盘点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美联社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作为2015年最大的经济新闻。报道称,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真正感到担心花了5年时 间,而今年8月,对中国经济状况的担忧给全球市场造成冲击。《纽约时报》则回顾了今年中国发生的几起大灾难:上海外滩新年夜踩踏事故、6月湖北监利沉船事 故、8月天津仓库爆炸事故和12月深圳滑坡事故等。

  《华尔街日报》在盘点中首先提到中美围绕南海问题的较劲。报道称,中美围绕南海“造岛”问题形成新对峙。《日本经 济新闻》在回顾2015年的亚洲政治经济时,有4条和中国有关,一是亚投行的成立,其次是上海股市急落,第三是中国取消独生子女政策,第四是两岸领导人会 谈。该报称,回顾2015年的亚洲,政治、经济和外交等重大新闻不断,其中显示出最大存在感的是具有压倒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背景的中国。

  中国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但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仍不断上升。日本《外交学者》29日的文 章总结了2015年中国外交五大成就:首先,中国在国际舞台继续发挥全球领导者作用,从亚投行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协议,再到胜利日阅兵,中国都努力为所有 国家推动国际关系新体系;其次,“一带一路”倡议正取得稳步进展,得到50多个国家的支持;第三,中国应对南海纠纷的举措是成功和成熟的,虽然美国驱逐舰进入中国“人造岛礁”12海里以内水域,但中美之间并未发生严重事件,这凸显出两国现有沟通渠道的高效性;第四,中国经济外交取得成功,除了成立亚投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第五,中国正深度介入全球治理,这成为2015年的一大趋势。

  韩国《东亚日报》称,年末伊拉克总理和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接连访华,显示中国似乎正在成为撮合阿拉伯世界的核心国家。这一举动,与成立亚投行、人民币“入篮”的“金融崛起”,以及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展现的军事强国宣言等有着共通点,那就是中国已经是“醒来的狮子”。

责任编辑:王朋飞 SN19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