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王毅就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去留问题表态

2015年12月25日 07:04 外交部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5年12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会谈后共见记者。 2015年12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会谈后共见记者。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王毅:叙利亚的体制及其领导人应由叙人民决定

  2015年12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叙 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共同举行记者会。在回答中方在叙利亚危机中扮演的角色、中方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去留问题上的态度时,王毅表示,中方在叙利亚问题 上的作用就是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劝和促谈是解决叙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符合叙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和 平、稳定的中东。

  王毅强调,叙利亚的前途未来、国家体制及其领导人最终应由叙利亚人民做出选择和决定,这符合联合国(微博)宪章的精神,符合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规定,也是中方的原则立场。王毅说,国际社会应聚焦叙人民的需求。当前叙人民最需要的是停止战争,恢复和平,过上安稳的日子。国际社会应朝此方向做出努力。叙领导人的问题会在叙问题政治过渡进程中得到解决。

  王毅: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键是尽快启动和谈

  2015年12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同来华访问的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举行会谈,重点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

  王毅说,当前叙利亚问题正处在关键节点上,安理会刚刚通过2254号决议,明确了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人民决定叙前途命运、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三大原则,构成国际社会关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基本共识,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注入新的动力。

  王毅说,落实安理会决议,关键是要迈出和谈与停火这两步。希望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在联合国协调下,尽快启动谈判,并克服可能出现的困难,坚持谈下去。同时推广局部停火经验,逐步扩大停火区域,形成谈判、停火良性互动。

  王毅说,当前叙利亚人道局势严峻而紧迫。中方希望叙方加强与联合国等机构的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为体现对叙利亚人民的关心,中方决定再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援助,用于叙利亚改善民生的项目。

  王毅重申,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本着客观公正立场,在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过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穆 阿利姆表示,叙利亚完全赞同王毅外长阐述的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三个基本原则。叙利亚已做好在联合国主持下同反对派对话的准备,一旦反对派名单确定,叙将 即派代表团赴日内瓦参加对话与和谈。叙愿同国际组织继续合作,缓解人道危机。叙方感谢中方提供新的人道援助。叙期待国际社会关注叙利亚重建问题。

  穆阿利姆说,叙利亚不会忘记中方一直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希望中方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王毅:“三点坚持”应贯穿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始终

  2015年12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会谈后共见记者。

  王 毅表示,这次叙外长是在叙利亚问题的关键时间节点访华的,我与叙外长重点就如何推进政治解决进程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一是坚持叙利亚问题的政治 解决方向,二是坚持叙利亚人民决定叙的前途与未来,三是坚持由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这三点坚持应贯穿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始终。王毅说,上述三 坚持构成了联合国安理会不久前通过的第2254号决议重要内涵,得到了安理会所有成员的一致赞同,也符合叙利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王毅指 出,在国际合力反恐的背景下,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迎来新的机遇。叙外长表示叙方愿坚定打击恐怖主义,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一切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都应得到尊 重和支持。叙外长明确愿参与同反对派的对话,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和谈能够尽快举行,并持续谈下去。双方还就停火止暴、缓和人道主义危机以及未来的叙利 亚重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叙方表示愿从局部停火开始,逐步扩大范围,也愿配合国际社会开展人道救援,并希尽快启动经济重建。

  王毅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做劝和促谈工作。我们已多批次向叙利亚及有关国家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此次,中方将再向叙利亚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人道援助。今后会继续根据叙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穆 阿利姆感谢中方对叙利亚人民无私的支持。穆表示,叙利亚作为联合国成员,有责任执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同时,叙方认为,叙利亚的未来应由叙人民决 定,不应受外部干预。一旦叙利亚反对派形成统一名单,叙利亚政府愿即刻启程前往日内瓦参加同反对派的对话。希望双方对话能够取得成功,以此推动成立民族共 识政府和制宪会议,并制定新的选举法,最终实现在18个月内举行全国大选。

  穆阿利姆表示,中方是叙利亚问题的重要参与方,希望中方为推进叙利亚政治解决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朋飞 SN19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