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打出右勾拳:叙政府军将分三路把IS斩成数截

2015年12月24日 11:39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叙政府军尚保有从哈马到阿勒颇外围的大片区域(呈倒L形),酷似男子蜷起的强壮右臂。 叙政府军尚保有从哈马到阿勒颇外围的大片区域(呈倒L形),酷似男子蜷起的强壮右臂。

  在研究叙利亚战局变化时,我们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如图所示,2014年6月,已占据叙利亚东部半壁江山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从其控制区的“心脏”拉卡四面出击,扩张地盘。一路扑向西北阿勒颇地区,还有一路由叙中部直插古城巴尔米拉,意图将叙政府军控制区分割开来。从图中可看出,这一阶段,叙政府军尚保有从哈马到阿勒颇外围的大片区域(呈倒L形),酷似男子蜷起的强壮右臂。

  支撑这条右臂的“骨架”是2条公路,一条是叙利亚3大东西陆上干线之一的42号公路,另一条则是一段无名支线(姑且称为“北支路”)。而这条右臂顶端的拳头,就是在阿勒颇外围作战的约2.5万政府军,其主力为第4机械化师。

  但仅仅1年后,到2015年6月下旬,叙这条“右臂”却断掉了。如图所示,北支路与42号公路之间出现大片真空地带,缺口宽度超过30公里。试想,若非局势极其严峻,叙军定然不会冒着被敌人“包饺子”的风险弃守这一地区。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阿勒颇前线战事吃紧,当地叙军遭到来自两翼的IS和反对派武装东西夹攻,不得不收缩兵力来保住阿勒颇外围的核心阵地,固守待援。而从我们之前发布的《孤军困守31个月!叙利亚“四行仓库保卫战”空前惨烈悲壮》图集中,大家亦可管窥阿勒颇前线叙军的艰险处境。

  另外,这张图还揭示出叙利亚之战的一个重要特点——别看参与方众多,但大家无一例外都在围绕着几条干线公路展开拼死争夺。

  比如贯穿南北的M5高速路,沿线的大马士革、霍姆斯、哈马、阿勒颇均为叙利亚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的城市和地区,故而此路在该国有“陆上脊梁”之称。叙政府军宁可放弃伊德利卜省大部以及阿勒颇省和哈马省一部,也要保存实力守住这条从沿海“阿拉维走廊”(巴沙尔政权的根据地)向大马士革输血的脐带。

  而IS在叙利亚的控制区和进攻方向,更是明显地呈现出沿河(幼发拉底河)、沿路(由北至南分别为M4高速路、42号公路和M20高速路)的特点。正是依托这3条干道,IS得以分头进犯阿勒颇、哈马和霍姆斯。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交战各方都以地面部队为主,谁控制了交通线,谁就能发挥机动优势,也就掌握了战场主动权。

  转眼又过了4个月,2015年10月下旬,叙利亚战局再次发生惊天逆转。先说北线,从2015年10月16日开始,叙利亚政府军派出绰号“老虎部队”的精锐机械化旅,突然沿着42号公路,进而折向北支路,挥出了一记漂亮的“右勾拳”。

  在真主党武装和亲政府民兵的配合下,“老虎部队”一路猛打猛冲,26天里先向东、后向北连续突进了170至200公里。

  叙军的“右勾拳”不但恢复了对北支路的控制权和与阿勒颇前线守军的联系,还一举打破了敌方对阿勒颇克威里斯空军基地长达31个月的包围封锁。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记“右勾拳”更应算作俄军发起的一次重大战役。

  为什么这样讲呢?我们之前一再提及,普京施以援手前,叙政府军各条战线正节节败退。但2015年9月底俄军加入战团后,叙军得到了强有力的情报、通信、后勤和火力支援,特别是俄空军针对敌方补给线发起的“地毯式轰炸+精确空袭”相结合的“空中遮断”打击,更让叙军地面部队如虎添翼,很快转败为胜。

  在发起“右勾拳”作战的1个月时间里,俄军重点空袭了伊德利卜省和阿勒颇前线的敌方武装,一方面阻止其进犯俄军所在的拉塔基亚省,另一方面也使其无力分兵堵截东进北上的叙军突击部队。如图所示,俄军战机以拉塔基亚为基地,能够有效支援叙军的“右勾拳”行动。

  实际上,IS也好,其他反对派武装也罢,他们的兵力都不足以占领叙利亚全境。所以我们才会在态势图上看到大片的“权力真空地带”(当然此类地区也比较荒凉)。有资料显示,2014年7月处于巅峰状态的IS,在叙利亚境内拥有约2万名武装人员,但从2014年8月至2015年6月,仅美军就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空袭打死1万多名IS恐怖分子。

  2015年9月底俄军参战后,对IS的打击力度较美军更是有增无减,导致恐怖组织内部爆发大规模逃兵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俄军情报工作十分到位,其不仅调动10颗军用卫星全天候、无死角监控敌方动向,还在战前就与俄罗斯、叙利亚、伊朗和伊拉克达成了反恐情报分享协议。事实证明,“俄军高技术手段+三国人力刺探”的侦察方式,真正实现了作战情报的及时有效与准确可靠。

  例如,11月24日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后,俄叙特种部队迅速深入反对派武装“土库曼旅”控制区搜救失踪飞行员。次日,当确认1名飞行员身亡,1人已安全获救后,俄军轰炸机和叙政府军火箭炮立即对“土库曼旅”驻地实施火力覆盖,当场击毙包括正副旅长在内的数百武装分子。试想,如果没有提前摸清这股反对派武装的底细,俄军的报复行动怎么可能如此“快准狠”?

  这里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一下普京为巴沙尔政权规划的“新路线图”。继S-400防空系统部署到拉塔基亚之后,俄军还可能再增派上百架战机。届时叙政府军头顶的空中保护伞将愈发坚固,其地面作战也将得到更多空中支援。

  北线,叙政府军已从西、南、东3个方向包围了阿勒颇城,夺取后者只是时间问题。一旦将该城及周边地区拿下,叙政府军就有可能从阿勒颇、拉塔基亚和哈马东西对进(如图所示),一举收复伊德利卜省。据俄国防部介绍,仅11月26日至12月4日,俄战机就执行了431次战斗任务,对1458处敌方目标实施了定点打击。而其空袭重点就是哈马省、霍姆斯省和拉塔基亚省,此举显然是为后续大规模地面战做“炮火准备”。

  另外,驻阿勒颇以南的叙第4机械化师也已获得俄方援助的T-90坦克,厉兵秣马等待大战的意味很浓。控制阿勒颇以西区域后,北线叙军即可挥师东进,沿M4高速路直捣IS控制区腹地。中线叙军则从哈马出发,沿42号公路杀奔拉卡。与此同时,已进驻大马士革和霍姆斯的俄战机,先协助南线叙军肃清本地区残敌,然后也兵锋向东,沿着M20高速路进攻代尔祖尔。从地图上看,叙利亚境内的IS核心控制区是一条沿河分布的狭长地带,南北长约360公里,最窄处仅20公里左右。只要叙军的3把尖刀运用得当,就有可能将IS的“一字长蛇阵”斩为数截,进而各个击破。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