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叫嚣中国面对包围网四面楚歌 日将不战而胜

2015年12月23日 08:55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日主力舰大秀武力 资料图:美日主力舰大秀武力

  在首相安倍晋三主导下,日本加强军备的步伐不断加快。据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2016年度预算案已经基本敲定全部内容,其中防卫费创纪录地超过5万亿日元,连续第四年增加。《朝日新闻》认为,日本防卫费预算增加的同时,将强化针对中国的武器装备。与此同时,日本加快推进国际联合,试图通过与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的 合作构成所谓的对抗中国的菱形包围圈(也被称为钻石构想)。共同社称,安倍本月接连与印度、澳大利亚首脑举行会谈,就是要推动四国合作,“剑指中国的海洋 活动”。中国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告诉《环球时报》,日本要联合的都是大国,但世界大国不可能围绕日本利益转,印澳等国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与日本达成契合,但 决不会听日本摆布。

  防务预算增加,再加上安倍在国际上的奔走游说,日本的战略态势更值得中国关注。据共同社 21日报道,安倍重视构筑以美国的威慑力为核心的合作机制,近来加大力度推动日美澳印4国的安全保障合作。日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安倍在12日的日印首脑 会谈中,提到日美印的英文首字母组合,称将“推动JAI的合作”,安倍发言中意识到“JAI”在印度语中意为“胜利”。具体来讲,日方将通过让海上自卫队 定期参加美印两国海军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使得三国防务交流更加活跃。对澳大利亚,日本将加快新协定谈判,以便两国顺利实施联合训练,进一步带动日美 澳合作。日澳印与美国的夏威夷连接形成一个形似钻石的菱形区域,这是剑指中国海洋活动的措施。

  日本《产经新闻》称,安倍的“安保钻石构想”开始具体推进、日美澳印四国之间的安保合作进 入实质化阶段。报道称,“钻石构想”最先由安倍在2012年12月末提出的,他当时指责北京加强对南海的实效支配,“南海已经变成了北京的湖”,并借此制 定“守护从印度洋到西太平洋的钻石状海域的战略”。

  “包围网已经形成,中国四面楚歌”,日本《现代商贸》杂志近期的文章透出兴奋。《产经新闻》前不久也刊登标题为“安倍首相的长期战略是‘不战而胜’”的文章,声称安倍不停地参加国际会议,通过各种会谈,逐渐形成对中国的包围网。报道还说,日本政府强化自卫队的西南防卫体系,最坏的情况是:“通过作战,夺回被中国奇袭夺走的领土,之后和平地收拾事态。”那时最有效抑制中国的工具,就是国际舆论。所以,把中国拉到将受到谴责的国际场合,对日本来说是重要的。

责任编辑:王朋飞 SN19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