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舰队南海大规模演习 防战争到来措手不及

2015年12月22日 16:05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军演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军演

 

  12月16日至17日,海军在南海某海域组织海空多科目实战化训练,来自海军三个舰队的多型主战兵力,编成红、蓝双方,围绕侦察预警、指挥控 制、潜舰机合同突击、反潜反水雷、联合防卫及后勤装备保障等多个实战化课目展开“背靠背”实兵对抗。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环球视线》采访时表示,这次 演习三大舰队出动主战舰艇临时组成红蓝双方,是对海军整体综合作战能力接近实战的检验。

  受台风“茉莉”和南下寒潮的共同影响,训练海域阴云密布,风高浪急。由北海舰队、南海舰队常规潜艇、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以及新型战机组成的 红方海上作战集群率先对东海舰队扮演的蓝方舰艇编队实施和同突击。红方命令潜艇隐蔽潜出,进行袭扰牵制,与此同时,预警机在战斗机护航下飞离演练海区上 空,寻找蓝方舰艇位置,而蓝方舰艇编队为突破红方立体合围始终保持无线电静默,利用复杂海况掩护隐蔽航行,红方预警机被干扰,无法提供情报数据支持。蓝方 舰艇编队率先锁定红方衡阳舰并实施超视距导弹攻击,衡阳舰高速机动,发射干扰弹,使用近程火炮抗击来袭导弹,同时,红方舰艇编队合理调整编队队型,高速向 蓝方机动,发挥舰艇数量多的优势,实施导弹攻击,岸基歼击轰炸机分波次打击蓝方编队。

  就在红方以为稳操胜券时,导演部再次临机导调,红方指挥舰兰州舰被蓝方导弹攻击退出战斗,红方指挥所立即调整兵力部署,由导弹护卫舰临沂舰临时接替担任指挥舰,继续指挥所属兵力群,对蓝方实施合同打击,最终重创蓝方舰艇部队,达成预定作战目标。

  海军三亚训练基地司令员姚俊彪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实兵对抗演练是海军年度训练计划中的重要内容,主要着眼于远海、陌生、复杂气象环境下的实兵对抗。开展的是以反潜、防空、制海、信息作战和综合保障为主要课题的一个综合演练,体现了一种体系对抗的作战环境和条件。”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这次演习三大舰队出动主战舰艇临时组成红蓝双方,是对海军整体综合作战能力接近实战的检验。今后我军必须要习惯这种作战编组,不再按照行政编组实施演练。机动性对三大舰队联合作战非常重要,特别是到陌生海区进行远程拉练。

  尹卓指出,此次演练最值得关注的课目当属信息对抗,这是一种软对抗,看不见硝烟,却能把所有作战能力串联起来。比如这次演习中设置的一个情节: 预警机已经发现目标,但导演部临机判断,预警机数据链被干扰,目标无法回传,红方无法知道蓝方的目标位置。因此红方需要动用其它探测手段,如如被动探测、 卫星探测、前方舰艇探测以及上级通报的综合情况等,综合判断蓝方位置和态势。在这次演习中,这种信息对抗贯穿始终,是非常好的训练课目。

  尹卓表示,举行“背靠背”实兵对抗就是让演习越来越贴近实战,未来战时的情况不可预知,必须在训练中贴近实战,以免战争到来时措手不及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