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B52闯中国南沙人工岛只让美国获得一点好处

2015年12月22日 11:04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B-52轰炸机 资料图:B-52轰炸机
 

  在12月18日爆出美国一架B-52战略轰炸机10日进入中国华阳礁2海里范围内的消息,此事件一经披露就引起轩然大波,但是美国国防部坚持 B-52轰炸机是“误闯”南海。而就在此事件发生的一个多月前,美国海军的拉森号驱逐舰还曾前往南海“自由航行”。尽管美国此前坚持称因为恶劣天气造成 B-52偏离航向,但报道称五角大楼现在正在调查为何B-52会如此靠近中国的岛礁。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22日就发表题为《一次“意外”穿越 中国南海的代价和收益》,对此事件进行了分析。

  文章称,事发之后,中国在12月19日发表声明称这是一个严重的军事挑衅,并表示中国在岛礁上驻守的军队警告并驱离了这架B-52轰炸机。而且 中国也对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提出了外交抗议,中方还称美方的做法将使南海地区局势复杂化,甚至军事化。而五角大楼发言人马克-赖特则表示此次B-52的飞越 事件属于“无意”行为,他强调“(B-52)并没有飞近12海里的意图。”

  文章分析称,这次“计划外”的飞越,让美国对在南海的“自由飞越”有了更复杂的考虑。特别是此次五角大楼的反应和急于澄清此次飞行是“计划外” 飞行,展示了美国的心理,由此可能削弱美国之前在中国南海的立场。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保持在南海主权争端中不持任何立场的政策下,美国确实必须澄清B- 52的飞越是无意,而不是在中国具有12海里领海主张的海域上空挑衅。

  文章表示,此次美国的飞越对美国来说可能在无意间获得了一点好处——美国在无意间测试了中国在维护南海领海主权的决心。B-52的穿越让美国看到了中国将如何对靠近12海里的“严重军事挑衅”做出反应,这样可以减少一些误解和歧义。

  日媒的文章对此事件进行了分析,美国的“意外”穿越在无意间也试探了中国的反应。而在稍早前,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厄本透露,地面上的中国部队在 B-52飞行期间对其提出了警告,但“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军队干扰了飞机”。美国作为南海域外国家,却时常在南海地区兴风作浪,而此次急于解释让站在他前面 的南海“宵小”们怎么考虑,这将是美国在此次事件中付出的代价,而对中国的“试探”则是一个收获,至于收获大还是代价大,还得美国自己掂量掂量。

编辑:SN100

标签: 南海B52中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