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日拟强化海岛防务 解放军需在其瞄准下穿岛链

2015年12月22日 09:06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些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当然,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中国战舰依照国际法的规定航行穿越,但它们将不得不在日本导弹瞄准下通过。 这些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当然,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中国战舰依照国际法的规定航行穿越,但它们将不得不在日本导弹瞄准下通过。

  英媒称,日本军方和政府方面的消息人士称,按照日本新制定的战略,它正在加固其在东中国海的偏远岛链的防御,旨在扭转其在与中国的竞争中的地位,防止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占据优势。

  据路透社12月18日报道,美国认为其亚洲盟国——特别是日本——必须帮助遏制中国日益强大的军力,它一直敦促日本放弃其已实施了数十年的本岛防卫政策,以便使它更好地在亚洲发挥军事实力。

  报道称,作为回应,日本在东中国海从日本本土延伸到台湾岛1400公里长的沿线200个岛屿上,部署了一长串的反舰和防空导弹系统。

  对12名军事计划者和政府决策者的访谈表明,安倍加强军力的更大目标已发展,其中包括一个将使日本能控制这些偏远岛屿周边海域和空域的战略。

  报道称,尽管在加强这些岛上的军事部署并非秘密,但这些官员却是首次明确表示这种部署将有助于在西太平洋地区牵制中国,相当于一个日本版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用军事术语来说叫做“A2/AD”。中国正采用这种战略试图将美国及其盟友挤出亚太地区。

  从中国东海岸驶出的中国军舰必须穿越日本的这些导弹阵地布下的无缝屏障才能到达西太平洋。而进出西太平洋无论是作为到世界其它大洋的一条供给线还是用于投射其海军力量,对北京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报道称,中国一直十分重视发展一支能够保卫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利益的远航“蓝水”海军。

  这些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当然,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中国战舰依照国际法的规定航行穿越,但它们将不得不在日本导弹瞄准下通过。

  报道称,随着北京坚持以接近完工的岛屿基地更多地控制附近的南中国海海域,散布在从日本在东中国海的领海向南到菲律宾的一串岛屿或许可用以定义美国和中国的势力范围的分界线。军事计划者称这条分界线为“第一岛链”。

  日本拓殖大学教授森本敏称:“在今后五、六年里,这条第一岛链在中国与美日联盟之间的军事平衡中将极为关键。”森本敏2012年曾任日本防卫大臣,他现在担任防卫大臣中谷元的顾问。

  10月底,一艘美国军舰挑战了中国坚称的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新的人造岛基地周边的领海界限。

  报道称,不过,一些官员和专家说,北京也许早已制造了掌握南海军事控制权的“既定事实”。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吉原恒淑说,日本能够在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它可以限制中国通过东中国海到西太平洋地区的活动空间,提高美国的航行自由,而且,万一与中国发生冲突,它可以为盟国争取时间。

  报道称,吉原恒淑说:“可以说,日本正在扭转局面,转而占中国的上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