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连续两天试射东风41导弹 核弹头将增一倍

2015年12月22日 09:5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长征6号发射台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长征6号发射台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2月21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向该网站记者透露,他们最近监测到中国从铁路货车上进行了东风-41导弹弹射试验。这次试验是在今年12月4日东风-41第二次携带2个分导式弹头进行飞行试验并命中目标后一天,也就是今年12月5日进行的。该报道认为,这表明中国将可能模仿俄罗斯建造“铁路核潜艇”,即可携带多枚导弹,伪装成普通铁路客货车辆的货车,利用遍布全国的铁路网来部署洲际导弹。

  美国情报机关最近监测到中国进行了一次铁路机动远程导弹的发射试验。

  熟悉关于此次试验报告的国防部官员称,这次试验中,东风-41导弹被从铁路机动发射车上弹射出发射管,试验时间是12月5日,地点是中国西部某地。目前关于这次弹射试验的细节尚不清楚。

  此前一天,中国从山西五寨发射了一枚东风-41导弹进行飞行试验,五寨基地也就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本月的这次试验是中国战略武器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展示了中国准备建造并部署难以定位的铁路机动东风-41导弹,这将是对公路机动发射车的补充,美国官员说。

  五角大楼发言人比尔·厄本拒绝回复:‘我们不评论中国武器试验,但是将小心监控中国军事现代化。”

  关于东风-41导弹铁路机动系统的来源,《自由灯塔报》引用乔治敦大学亚洲武器控制项目的报告(这份报告以对中国战略打击力量的过分高估而出名,报告作者是乔治敦大学的师生,并非一个专业研究组织。该报告曾称中国拥有3000枚战略核武器,并认为中国拥有“2000公里长,相互连接,深入地下几公里”的地下隧道系统——这样浩大的工程其实超越了现代科学技术所能达到的极限)认为中国从乌克兰获得了SS-24导弹发射车,这一系统被叫做“陆上核潜艇”。

  波多马克基金会主管,防务专家菲利普·A·卡尔贝尔说,该机构曾经通过商业卫星照片辨认出太原一处特殊的东风-41导弹发射装置。(从照片来看,这应该是近期已经公开的长征6号运载火箭的发射台)

  “如果这种导弹列车装备了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那么它也就随之具备了分导式多弹头能力。”他说“结合了高速机动能力的列车可以被伪装成民用客车,可以利用隧道工事掩护装载导弹,再加上多弹头能力,这将使对手更难确认导弹系统的实际数量。”

  而知名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也发表了他的见解,他认为,“(铁路机动)将大大增加追踪中国导弹的难度。因为中国现在又超过74565英里的铁路,其中9942英里是高速铁路。”费舍尔说,高速铁路线将允许DF-41导弹迅速改变部署地点,到2050年,中国铁路线将增加到170000英里的铁路。

  公路和铁路机动的东风-41导弹部署后可能让中国的核弹头数量增加一倍,而且它们从中国任何地点发射都能覆盖美国。

  目前,除了中国之外,俄罗斯也在发展铁路机动导弹。

编辑: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