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体盘点2015年中国大事 成立亚投行与大阅兵上榜

2015年12月29日 10:43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图为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俄媒称,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国发生了许多已经影响或未来可能影响世界多国的大事,包括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股市暴跌以及人口政策的变化。

  据俄新社12月25日报道,对中国来说,2015年经济领域最重要的事件是在北京倡议下成立了亚投行。专家认为,这一金融机构与以美国为基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和世界银行(微博)构成潜在竞争关系。

  报道称,IMF最近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与美元、日元和英镑等具有同等地位,该决定将于2016年10月起生效。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 德当时表示:“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这也是对中国当局近年来改革国家货币金融体系的认可。”

  必须说明的是,那之前的10月8日,中国正式启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该系统使人民币全球支付成为可能,并将取代现有的许多系统,大幅提高人民币的使用水平。

  报道称,2015年的另一个重要事件——股市波动对中国经济来说则不那么愉快。在市场的积极抛售下,中国股市创下8.5%的八年来单日最大跌幅。股市波动导 致国际商品市场价格下跌,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料消费国。中国证监会(微博)随即开始对股价下跌进行调查。有人认为这次下跌可能是预期美联储加息的玩家引起的。

  报道称,尽管发生了这么多经济事件,但2015年在社会政治方面对中国来说也是重要的一年。10月底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讨论了2016至2020年的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决定取消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允许中国家庭生育二孩的政策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行。据中国当局初步估计,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中国人口将在2030年增至14.5亿。

  报道称,中国2015年两岸关系的最大成就当属中国大陆和台湾领导人自1949年以来的首次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台湾领导人马英九11月7日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双方强调必须坚持“九二共识”。

  报道称,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可算是中国2015年最盛大的事件。数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 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加了此次盛典,俄罗斯总统普京也率团出席。接受检阅的约有1.2万名军人(包括近千名外国军人代表)、500件军事装备、近200架各 种型号的飞机。

责任编辑:王静宇 SN194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