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放弃登太平岛宣誓“主权” 美国暗中施压

2015年12月13日 11:5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太平岛上新落成的灯塔 太平岛上新落成的灯塔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由台湾控制、位于南海中部的太平岛,新建灯塔、码头等工程已经完工,原定“总统”马英九亲自前往主持启用仪式,但今早“内政部长”陈威仁与“海巡署长”王崇仪乘飞机赴太平岛时,马英九并未同行。

  报道称,今日前往太平岛的除陈威仁、王崇仪外,还包括“交通部”、“科技部”、“经济部”、“卫福部”与“环保署”相关部会、“外交部”条法司官员与“国防部”副参谋总长柯文安等,亦有多名由马英九钦点、来自政治大学的学者,勘察太平岛的地理位置、岛上活动、水系。

  “中时电子报”报道称,马英九周末已经被安排其他行程,军方也未接获马英九登岛命令。

  早前台湾媒体曾普遍认为,马英九将赴南沙太平岛主持新建码头揭幕典礼,并宣誓“中华民国”在当地“主权”。

  联合新闻网10日还引述一名官员的话指出,马英九一行将搭乘两架C-130运输机前往。台湾海军部署一艘基德级驱逐舰、两艘佩里级巡防舰,前往巴士海峡到太平岛之间、飞航路径下方的公海,负责通信与防空哨戒任务。

  昨天,台湾官方已经为取消登岛做了铺垫。11日,“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对外表示,马英九数度公开表示,“太平岛为我国固有领土,当然不会排除前往视察,但在没定案前不会对外公布”。

  联合新闻网则指出“行动最大变量是天气”,并援引“国安”官员表示,马英九一定回去,但不是12日,只要天气时间许可,马英九一定会去太平岛视察。

  不过也有媒体认为,来自美国的压力才是马英九取消登岛的真正原因。

  中时电子报指,据了解,美方先前曾透过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处长梅健华表示关切,还释出可能本月中对台军售相关信息,种种迹象让马英九登岛行程充满变量。

  联合报则指出,上星期“国安会”秘书长高华柱到纽约,与白宫国安会与美国防部官员会面,商讨军售、南海主权等议题后,马英九便取消太平岛之行。

  太平岛,又称黄山马礁或黄山马峙,是位于南海南沙群岛北部中央郑和群礁西北角的一个岛屿,居南海西侧航道的东边,面积0.49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岛第四大岛和最大的自然岛。1939年,日军曾攻占太平岛,并将其更名为长岛。直到二战结束后,太平岛才重新为归为当时的中华民国管辖。1945年12月12日,中华民国政府设立“南沙管理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南沙群岛 马英九 太平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欧洲杯-意大利遇世界头名 英格兰会贝尔
  • 娱乐柴智屏谈王大陆:把他当小孩 解约伤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新浪全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公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