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朋友圈超乎想象:美空袭14个月没炸断石油走私线

2015年12月11日 15:31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先驱导报12月11日报道 12月2日,俄罗斯国防部公布卫星图片,显示大量油罐车畅通无阻地通过叙利亚边境进入土耳其,指证土耳其跟“伊斯兰国”(IS)搞石油交易。

  俄方披露了“IS”通过叙土边境走私石油的西、北、东三条线路:西线直通地中海沿岸的土耳其港口,北线通往土耳其境内一个炼油厂,东线至土耳其舍尔纳克省一处转运基地。

  土耳其和美国很快对俄罗斯的指证进行了反驳,但只是否认土耳其“政府”涉入其中,没有质疑图片的真实性,也没有否认产自“IS”控制区的石油最后卖到了土耳其的事实。

  显然,如果不是俄罗斯因为被土耳其击落了战机、憋足劲要报复,似乎一个事实更容易被忽略:在被国际反恐联盟空袭了14个月后,极端组织“IS”还是有能力靠卖石油赚钱。

  石油走私线难以被直接炸断

  目前,“IS”在叙利亚控制了10多座油田,绝大多数位于叙利亚的代尔祖尔省,根据世界银行的估计,其产油能力约为每天4.4万桶;在伊拉克则只有一座,产能每天4000桶。由于部分在油田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外逃,这些油田的产量低于其产能。

  在2015年10月以前,“IS”在叙、伊两国总产量的高峰约为每天4万桶,一天能为该组织赚取140万美元,所以美国财政部估计“IS”一个月卖油可赚4000万美元,一年的收入在5亿美元以上。“IS”把油田大部分的石油卖给了中间商,之后的运输、销售都由中间商负责,多数“内销”到“IS”在伊拉克、叙利亚控制的地盘,余下则“出口”到两国其它地区和土耳其。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IS”的石油走私线一直存在,为什么不干脆炸断它?答案简单说就是有的不好炸,而有的炸了以后的副作用难以估量。首先,位置相对“固定”的石油生产设施和炼油厂就炸不得。2014年9月,美国刚开始在叙利亚进行空袭时,曾把油田和炼油厂列为重要目标,但空袭造成的损伤很快就被修复。如果要把石油设施炸到不能修复的地步,不仅靠这些石油吃饭的工人顿时生计无着,附近老百姓的燃料供应也会中断。油田和炼油厂是地方经济的命脉,如果被完全切断,后果可能是把更多人推向“IS”。美国支持的一些叙利亚反对派,也要依赖“IS”供油,使美国行动更为谨慎。

  石油销售链条成员多数是平民

  事实上,叙利亚-伊拉克-土耳其边境地带的石油走私已持续几十年之久,唯一变化的只是卖主变成了“IS”而已。整个石油销售链条高度分散、发达,不仅有油罐车,还有人力、畜力运输。原油会运往固定的炼油厂,也能在当地的移动或简易的炼油作坊提炼,然后甚至以油桶的形式在小型加油站和集市上出售。要切断所有这些渠道,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即便美国能侦察锁定所有目标,这一销售链条的成员多数都是平民(当然其行为涉嫌犯罪),空袭造成的平民死伤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土耳其之所以不彻底关闭边境、禁止一切来自叙利亚的石油入境,部分是因为这种走私历史悠久、司空见惯。土政府可能并没有直接参与“IS”的石油生意,却也没有动力去打击无孔不入的走私,何况这还会损害本国一些人的经济利益。

  但随着战事延宕,美国及其盟友对“IS”石油生意的耐心也在下降。自今年11月初起,美国开始明显加大对油田和炼油厂的空袭力度,美国官员表示目标是令其在6-12个月内无法修复。11月13日巴黎恐袭案后,法国等欧洲国家也更积极地开始轰炸“IS”的石油设施。11月16日,美国第一次轰炸了运送“IS”石油的油罐车,并在发动空袭前在油罐车附近撒下传单,警告司机和周围的人远离。美方提出的目标是在几周内,重创“IS”在叙利亚的8座油田和三分之二的炼油厂,并明显削弱其石油运输能力。由于这都是近一个月以来的变化,要评估其对“IS”石油生产和走私网络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不过有消息称该组织在叙利亚控制的第二大油田奥玛(Omar)的产量只有原来的1/3。俄罗斯对土耳其的指责,或许也能进一步刺激国际反“IS”联盟加强努力,从而在未来遏制该组织靠石油走私牟利。(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IS 美军 石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C罗:不排除加盟巴萨 曝皇马要请回穆帅
  • 娱乐金球奖提名揭晓 女同片《卡罗尔》领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AB站江湖恩怨:一场二次元的相杀相爱
  • 博客为什么12306会出奇葩的验证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年薪20万教人谈恋爱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