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美国并不容易:中国今年页岩气产量低于预期

2015年12月11日 10:41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2015年4月22日,重庆涪陵,国内首条大口径高压页岩气外输管道建成 2015年4月22日,重庆涪陵,国内首条大口径高压页岩气外输管道建成

  由于国际油价暴跌和需求增长放缓,中国可能完成不了2015年的页岩气产量目标。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中石油2015年的页岩气生产量约为16亿立方米,低于26亿立方米的目标。中石化的页岩气2015年的产量为35亿立方米,但知情人士称,中石化计划在12月完成一个扩建项目,将年产量提到至50亿立方米。

  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主要的页岩气生产商2015年生产量为51亿立方米,而中国在2012年宣布的2015年页岩气产量目标是65亿立方米。

  “他们肯定完成不了今年的指标,可能明年的也不能完成。”野村证券石油天然气分析师关荣乐称,“这是因为工业和制造业活动减弱,同时整体经济也在放缓。在没有需求的情况,没有理由生产天然气。”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中石油目前暂停了四川页岩气的扩张,因为公司的常规天然气销售也在苦苦挣扎。中石化则闲置了自己在涪陵页岩气的投入。

  10月15日,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储量探明增加了2739亿立方米,至3806亿立方米,使其成为北美以外的世界第二大页岩气田。根据中国工程院数据,中国已探明的页岩气储量估计在5000亿立方米。

  由此看来,虽然有着世界第二大数量的页岩气,但在实际开采上,中国并未能成功复制美国页岩气的成功。

  2014年11月,中国把当前十年末的页岩气产量目标降低至300亿立方米,大约是此前估计值的约三分之一,理由是地质结构复杂、缺乏基础设施和勘探权有限。

  这也直接反映到海外公司在中国的页岩气开发上。康菲石油公司在为期两年的研究后,结束了与中石油在四川页岩气开发的谈判。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也有相似情况,今年7月份,壳牌给出了四川的钻探结果,结果表明“结果复杂”。

  “国内市场的增长有限,进口方面又供过于求,这是导致今年产量低于预期的原因。” Sanford C. Bernstein公司页岩气分析师尼尔·贝弗里奇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在供大于求的市场,许多公司都专注于低成本的曲线。”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且创下逾3年来新低(2012年8月为49.2%)。其中,中、小型企业PMI成绩尤其令人担忧,仅为48.3%和44.8%。

  除了经济放缓,需求减弱的原因,中国在限制化石燃料消费与清洁环境之间充满冲突。目前,中国正在努力减少煤炭的消耗,计划到2020年的煤炭消耗限制在42亿吨,并计划将化石燃料发电的比例减少低于62%。天然气的使用比例现在为6%,未来的目标是在2020年将天然气使用增长到10%以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页岩气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将试点小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遇悉尼 鲁能或遇日本冠军
  • 娱乐金球奖提名揭晓 女同片《卡罗尔》领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AB站江湖恩怨:一场二次元的相杀相爱
  • 博客为什么12306会出奇葩的验证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女老师学商鞅连坐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