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近10年进行8次反卫星试验 仅1次产生碎片

2015年12月10日 10:5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组在中国新疆地区拍摄的11月1日奇异夜空景观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被认为很可能是中国进行的中段反导试验。     一组在中国新疆地区拍摄的11月1日奇异夜空景观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被认为很可能是中国进行的中段反导试验。
中国近10年的太空试验中只有一次产生过轨道碎片。 中国近10年的太空试验中只有一次产生过轨道碎片。

  随着太空技术的发展,世界上的航天大国近些年来都逐渐将探索的目光望向了太空。而人类 太空活动的频繁也会给太空带来一定的太空垃圾,成为世界各航天大国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世界航天第一大国,航天活动最频繁的国家之一,美国自然是有这种觉悟。然而美国人的觉悟却不在自省,而是完全把目光盯在了中俄身上。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2月9日发表文章称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司令在8日表示,担心俄罗斯和中国的反卫星武器制造危险的空间碎片。

  报道称,美国空军司令部约翰-海顿将军在一个国会山俱乐部的活动结束后对记者表示,他“担心空间碎片带来的任何潜在威胁”,特别是中俄两国最近在研发的“动能反卫星武器”。海顿曾是美国陆军和空军反卫星武器系统项目的一名工程师,他表示,空间碎片在太空中即使不会存在几个世纪也会存在几十年,而且完全无法避开。

  文章称,被摧毁的卫星会产生成千上万的像炮弹一样的碎片,这将给其他航天器带来危险。美国太空司令部表示,2007年中国在反卫星武器测试中首次成功摧毁一颗自己的卫星,而这一行为在近地轨道产生了成千上万的碎片,这将在未来20年内对700架太空飞船产生威胁。

  当美国空军用于跟踪地球轨道上的目标和碎片的“太空栅栏”系统在2019年再运作时,海顿表示在太空中可追踪的目标会增长10倍,超过20万个。海顿表示,更多的反卫星武器带来的碎片会使空间环境更加危险,这些碎片给太空活动带来很大问题。从地球发射航天器到太空有窗口期,而在窗口期如果这些碎片在航天器要到达的轨道区域,那么为了降低被碎片击中的风险只能推迟发射等待下一个发射窗口期。而且对手也可以使用反卫星武器破坏美国军事行动,美国的部队现在都依赖着精确的GPS卫星信号来进行任务。

  海顿最后表示:“我们更喜欢空间作为一个良性的环境而不是和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一样。”

  美国媒体的这篇文章以及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的言论都显得义正言辞,然而众所周知,在反卫星武器领域,美国是最早开始研发的一方,早在1984 年,美国陆军从太平洋贾林岛试验场发射了一枚导弹,成功地摧毁了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一枚“民兵”洲际导弹。这一次试验表明,美国已经具有在外层空间击毁敌方间谍卫星的攻击能力。而美国空军拥有美国空军拥有的“小型反卫星导弹”还可由F-15战机发射,在15~21公里高空向太空中的目标卫星进行攻击并用高速撞击卫星,将其彻底摧毁。而且在11月和中国进行反卫星测试时,美国也于11月1日进行了一次“空前复杂的反导行动测试”,展示多层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难道美国进行的这些实验不会产生卫星碎片么?

  不仅如此,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在一月前11月9日的报道《中国进行动能3反卫星武器测试 领先美国》中就发布过一张图表,图表上显示了中国近10年进行的前7次太空试验(未统计今年11月的最新1次反卫星试验),只有一次产生过轨道碎片。美国对中国的太空试验产生轨道碎片的担忧美国媒体已经自己回答了,现在仅仅过了一个月就发文点名中国太空活动产生碎片,显然自己打脸。

  而美国的“太空护栏”计划可跟踪卫星碎片,跟踪卫星更是不在话下。在这个系统的监视下,世界其他国家的所有近地轨道航天器的位置等信息都被美国一手掌握。展示了美国对太空竞争的重视。人类的太空活动多少都会影响太空的环境,2015年2月3日,名义上属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旗下的一颗军用气象卫星发生爆炸。美国空军直到2月27日才予以证实。美国空军对爆炸的解释是卫星上供电系统的温度超过峰值导致了爆炸,同时也产生了43件太空碎片。而此前美国的反卫星试验产生了多少卫星碎片更是不为人知,美国对中俄太空试验产生卫星碎片的指责显然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道。(范辰言)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反卫星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将试点小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
  • 体育欧冠-神奇!阿森纳3-0出线 切尔西2-0出线
  • 娱乐曝郭富城曾秘恋气质美女 移情网红分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本来便利现监管漏洞 屡次配送过期食品
  • 博客演员刘涛:丹麦遭遇盗窃惊魂24小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体校艺校课外班易发性侵案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