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坦克技师练就硬功夫 听声就能辨别故障

2015年12月07日 11:5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由杨朝凯摄   图片由杨朝凯摄

  入冬的贺兰山麓,滴水成冰、呵气成霜。“375车故障,紧急抢修!”演习场上,陆军第21集团军某旅坦克技师邓细龙闻令而动,带着工具箱火速赶赴前沿装甲突击群,组织故障车乘员按分工展开抢修。

  演兵场上炮火猛烈,噪音嘈杂,为抢修工作带来很大干扰,但邓细龙临危不乱,屏住呼吸,凭借丰富的经验听声响辨故障、闻气味定点位,不到10分钟就顺利排除了故障。“妙手回春”后,坦克再次呼啸着冲上沙场。

  短短10分钟,凝聚着邓细龙多年苦练打赢本领的心血。当年,只有初中文化的他,走上坦克修理技师的岗位,面对成百上千的零部件,曾一下傻了眼。怎么办?退缩学不来真本领,偷懒只能混日子。邓细龙给自己定下了“笨鸟先飞”的路子,一边自学一边“偷师”,多管齐下加强素质。有一次,厂方专家到旅里检修某型坦克,他软磨硬泡、形影不离地跟在专家后面。分队送修的车辆什么故障,师傅是怎么判断拆修的,更换了什么零部件,他一一记在小本子上,当晚再“回炉”,有不明白的再请教身边专家。几天时间,他记下了车辆多发故障20多例,维修方法10多项。

  凭着这股“迷”劲和“钻”劲,邓细龙逐渐练就了一手望、闻、问、切维修硬功夫。8月份,该旅千里机动赴某综合训练场参加跨区实兵演习,邓细龙牵头担负全营坦克维修保障任务,大到发动机、火控系统故障整修,小到铅封固定、油液加注等细小环节,他都细心逐车查、逐件过,以精细的准备保证装备性能完好。演习机动阶段,该营履带装备没有一台掉队。

  去年,该旅整建制赴海拔4300米高原驻训,他认真采集新装备在高寒缺氧环境下的各类数据和故障种类、解决方法,结合训练实际,摸索总结新装备高寒缺氧条件下发动机启动困难、功率不足等10余个“高原病”的解决办法,被所在旅写进专业教案。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坦克 战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库里28分勇士22连胜 科比5分湖人遭蹂躏
  • 娱乐林志玲录《康熙》被问结婚:自己都不知道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评测之酷狗音乐:怀旧开机情结
  • 博客屠呦呦走普通登机道为何成为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留学生纽约创业摊煎饼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