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与非洲站一起 超越美国和前欧洲宗主国

2015年12月04日 11:06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习近平抵达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抵达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抵达津巴布韦,开始访非行程。中国将展示“与非洲站在一起”的立场。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2日报道,习近平选择津巴布韦作为出访国,一是因为穆加贝担任着非盟主席,二是因为穆加贝是反对欧美压制和干预、主张依靠非洲自己解决问题的精神领袖。

  报道称,习近平领导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赋予发展中国家更多话语权,意图通过重视既非地区大国也非资源大国的津巴布韦,展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的姿态。

  另据瑞士《每日新闻报》网站12月1日报道,中国15年的投资在非洲留下的痕迹远比西方半个世纪的发展援助留下的痕迹更清晰,中国早就超越美国和前欧洲殖民宗主国成为非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报道称,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额自新千年以来已经从近100亿美元增加到逾2000亿美元,增加了20倍。根据北京的设想,到2020年中非贸易额甚至将增 加到4000亿美元,几乎赶上今天的中欧贸易额(6000亿美元)。目前有大约2500家中国企业活跃在非洲大陆,一百多万中国人在那里修建铁路或经营餐馆,甚至在相关国家最偏远的角落也有他们的身影。

  报道称,与世界其他地方相比,中国政治家更经常出现在非洲。从1日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再次抵达非洲。3日,中非合作峰会将在南非开幕,非洲大陆各地的几十位国家领导人将参加。在峰会期间,北京的投资将再次被当作中非兄弟关系的证明:联盟把西方殖民主义的受害者焊接在一起。

  报道称,远东虎奉行讨好非洲路线主要是为了保障自己进一步扩张经济所需的原材料。中国的主要兴趣在于这个大洲的产油国(尼日利亚、安哥拉、南苏丹)和其他资源丰富的国家,例如南非(铂和煤)、刚果(铀、钶钽铁矿和锡)以及津巴布韦(铜)。

  当然,非洲国家领导人也对中国日益提高的兴趣感到高兴,尤其因为这在本世纪初推高了矿产资源的价格。此外,让非洲领导人满意的一点是,中国和非洲的良好关系不像西方那样与保障人权挂钩。

  中国对非洲投资大量资金:中国17%的对外投资流入这个缺乏资本的大陆(中国对欧洲的投资占其对外投资的12%)。中国在过去8年半时间里向非洲提供1500亿美元的融资无疑有助于改善当地民众的生活。

  中国不久前宣布,已经和东非的吉布提签署了驻军协议。专家认为此举是为了实现中国对非洲、中东和阿拉伯半岛的军事影响力。

  报道称,俄罗斯向吉布提政府提出的类似申请因美国政府的抵制而失败,但华盛顿显然未对中国的竞争提出非难。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非洲 美国 欧洲 习近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2018世界杯开球时间确定 2026或扩至40队
  • 娱乐范冰冰豪掷56万买钻戒 定制戒指似囤嫁妆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芈月传》为什么成为新国民神剧(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大学生全裸毕业照称展望未来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