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俄用24枚反卫星导弹可瘫痪美 美国没优势

2015年12月04日 08:2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月俄罗斯成功完成新型反卫星导弹的首次飞行试验,这让全球空间军事化进程步入一个新阶段。”2日,美国媒体对俄罗斯的一次武器试验做出这样的感叹。按照美国媒体的猜测,俄罗斯的“反卫星系统”可能是反导系统的一部分,但却对美国的卫星构成致命威胁。与此同时,中国再次“躺枪”。美国方面重申了对中俄提出的外太空武器化协议的反对态度。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2日报道称,据熟悉相关测试报告的军方人士称,被称为“Nudol”的俄罗斯直接上升反卫星导弹于11月18日成功完成首次飞行测试。要求匿名的官员称,这是三次尝试中的第一次成功。“随着反卫星导弹的成功测试,俄罗斯与中国一道利用该‘战略空间战武器’武装其部队。”

  报道称,“俄罗斯核力量项目在线”的主任帕维尔·波德维格说,一张描绘Nudol的绘图曾出现在俄罗斯网站上。“尽管信息奇缺,但据我所知,Nudol是作为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发展的。”波德维格还称,使用Nudol击中卫星是可能的,但Nudol系统似乎使用固定雷达,这限制了其反卫星能力,只能击中经过莫斯科的卫星。

  五角大楼发言人没有立即对俄罗斯的导弹试验置评。《华盛顿时报》认为,这标志着空间军备竞赛进一步升级。前五角大楼官员马克·施耐德说,俄罗斯的试验凸显美国在太空战方面的准备不足。“几十年来国会都在阻止美国将武器投送到太空,甚至禁止发展一种地基直接上升反卫星能力。”美国国会议员迈克·蓬佩奥称,“当奥巴马总统削减我们的国防预算并且寻求与普京结盟的时候,俄罗斯却继续发展使太空武器化的技术能力,而且其目的是消除我们国家的技术手段”。

  《华盛顿时报》2日称,在此20多天前,中国进行了一次反卫星导弹飞行测试。“动能-3”直接上升导弹于10月30日在中国西部进行了测试。据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这是三种不同类型的、能够摧毁各种轨道的美国卫星的反卫星拦截弹的最近一次试验。“中国进行了多次反卫星武器试验,包括2007年的试验,那次试验致使数万块碎片漂浮在太空中,对卫星形成致命威胁。”

  美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约翰·海顿警告说,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发展空间战能力,这将威胁到重要的美国卫星,“他们正在发展让我们关切的能力”。《华盛顿时报》报道称,几个国家,包括俄罗斯、朝鲜、中国和伊朗正在发展反卫星能力。“如果拥有少量导弹,大约24枚反卫星导弹,俄罗斯或者中国就能瘫痪美国情报、导航和通信能力,这些对于美国的军事行动和民用基础设施都至关重要。”

  《华盛顿时报》2日另一篇报道称,负责军备控制、核查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弗兰克·罗斯周一在北京的一场东盟地区论坛有关空间安全的专题研讨会上,呼吁进行太空军备控制。他声称,奥巴马政府将反对中俄于2008年提出的一项禁止所有太空武器的建议。“对外太空系统压力最大、最现实的威胁是基于反卫星武器的人类活动。它的存在、测试已经破坏了空间环境。”罗斯说。

  报道称,美国将反对中俄提出的“禁止在外太空部署武器并威胁或使用针对外太空目标的力量的条约”(PPWT)。罗斯的理由是“它无法核实,以及未禁止发展和存储空间武备,并未注明地基空间武器,如直接上升反卫星导弹”。他还说,另一个建议,即“不首先部署”(NFP)太空武器同样有缺陷。“考虑到这两条建议的重要缺陷,美国政府不支持任何一项倡议,并未将其视为在裁军会议或任何其他论坛上谈判的一个可接受的基础。”

  对此,有专家表示,美国指责别国的反导系统是用来反卫星的,却一直无视美国是目前唯一一个将反导/反卫星武器实战部署的国家这一事实。目前美国部署的“地基拦截弹”具备非常强的反卫星能力,它是按照拦截洲际导弹来设计的。而按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设计的标准-3初期型号,已在2008年实现了对一颗美国报废卫星的拦截。美国提出的反对PPWT的理由实际上并不成立,如果美国真想防止太空武器化,完全可以在PPWT的基础上进行讨论和完善。显然,在反导、反卫星领域,美国仍在推行双重标准。美国只是想限制中俄的反导武器发展,从而维持在反导、反卫领域的单方面优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反卫星导弹 反卫星 俄罗斯 中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2018世界杯开球时间确定 2026或扩至40队
  • 娱乐《康熙》最后一次录影 李晨范冰冰当嘉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曝光美国加州枪击案最新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平均月薪4793元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