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联美制约中国的战略没变化 中日仍然没转机

2015年12月03日 08:5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执政党高官昨天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重启2009年中断的“日中执政党交流机制”。日本共同社称,日方欲加快改善日中关系进程。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2日接受《环球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日本高官密集访华,日方确实有促进关系的意愿,但双方的根本矛盾是领土争端和历史认识等。从目前安倍政府推行的政策来看,解决这些问题看不到转机,访问的效果因此会打折扣。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2日报道,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和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2日至5日访问中国。他们2日下午抵达青岛考察当地日企,3日至4日在北京参加政党交流机制会议。谷垣和井上将与现任及前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和王家瑞举行会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会面也在协调中。

  共同社报道称,谷垣2日出发前在机场表示,“首相安倍晋三非常努力,日中关系改善的时机日渐成熟”。上月27日,安倍晋三在官邸会见了将前往中国访问的执政党官员,对改善日中关系表示了期待。

  “日中执政党交流机制”于2006年2月首次在中国举行。2009年2月第4届会议后,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失去执政地位而中断。今年3月,谷垣与王家瑞会面,双方确认于年内重启该机制。

  今年以来,日本政界和商界代表密集访问中国,自10月起至少有4次。公明党党首10月16日访问北京与刘云山会面;10月21日,4名自民党议员访问中国,受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接见。10月30日,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在北京会见了原国务委员唐家璇。11月4日,日本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谈。

  刘江永认为,“日中执政党交流机制”恢复具有必要性,中日沟通需要渠道,但双方关系要取得明显改善,应加强危机管控,建立合理对话机制,并在领土等关键问题上有突破,否则访问效果无法达到预期。此外,日本执政党官员访问中国有其政治考量。明年日本参议院举行选举,安倍政府想改变在东北亚的孤立状态,淡化因强推安保法案在民众中引发的不满情绪,以此获得理想的支持率。总体来说,安倍政府要改善对华关系的现状和态度是真实的,但基于上述背景,与其说日本进行了战略调整,不如说这是种策略和手段,它联美制约中国的总体战略没有变化。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安倍 中国 日本 历史 领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张呈栋首发巴列卡诺2-0 CBA北京负辽宁
  • 娱乐《康熙》最后一次录影 李晨范冰冰当嘉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高娓娓:美国人怎么看待公共场所喂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