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药企渐显竞争优势 冲击在华跨国药企

2015年12月02日 10:00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在南京大学的一间实验室内,一名研究人员正在研制药品。(路透社) 在南京大学的一间实验室内,一名研究人员正在研制药品。(路透社)

  英媒称,从太阳能电池板到高速列车,中国已在诸多高科技领域成为全球大国。

  据路透社11月29日报道称,如今,中国在把本国产业实力转向应对一项挑战:为该国规模庞大且持续老龄化的人口生产更多国产药品。

  鉴于新药上市一般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中国制造”的原产药不会一夜间来袭。但跨国药企现已遭遇来自当地非专利药的更多竞争,目前看来,后者肯定会在质量上实现巨大飞跃。

  这可是利益攸关的大事儿。

  中国目前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药品市场。快餐、吸烟和环境污染引发的癌症及慢性心脏病和肺病呈上升势头。此外,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比世界其他任何国家都多。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称,预计到2040年,该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将从目前的1.1亿人增至1.51亿人。

  中国由此成为丹麦诺和诺德公司最重要的市场。诺和诺德公司是世界第一大胰岛素生产商。自1995年在华开设生产厂家以来,该公司赚了个盆满钵满。截至2010年,诺和诺德公司控制了63%的中国胰岛素市场份额。但该公司近来在获得北京支持的中国本土竞争对手面前败下阵来。

  该公司首席科学官马斯·克罗斯高·汤姆森说:“对我们来说,中国会在未来几年构成严峻挑战。如今,中国非常注重打造国产制药能力。”

  中国国内的竞争更加激烈,这在其他领域也很明显。据艾美仕咨询公司称,中国前十大药企今年的销售额平均增加了12%,是跨国药企同年销售额增幅的两倍。跨国药企因葛兰素史克公司两年前曝出贿赂丑闻遭遇挫折,该公司的药品销售额大幅下滑。

  对中国药品市场转型至关重要的部门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该监督机构承诺加快创新药的审批速度,同时对地方不合规格的非专利药实施严打。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说:“这为注重创新的中国本土企业创造了很多机遇。”该公司自认为是其中的赢家。

  赢家不只是该公司。上海东部的一大批药物研究实验室都凸显出中国生命科学部门的希望所在。该领域汇集了跨国药企、本土药企以及合同科研企业和小型生物技术公司。

  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小型生物技术公司。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是在中国出生、在西方受教育的陈力。陈力曾任罗氏(制药)公司中国研发中心主任。在努力攻关华领医药自身具有前景的主打药品的同时,陈力还在研制一种糖尿病治疗新药。

  中国生物科技界的另一家领军企业是专门从事癌症治疗的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上月宣布,计划在纳斯达克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规模为1亿美元。

  在中国学术界科研人员因编辑人类胚胎基因抢占各大报刊的头版头条之际,此类新兴企业凸显出中国生物科技的商业潜力。

  过去的药物研发失败案例表明,新兴药企不会一帆风顺。但旅美后归国的葛兰素史克公司中国研发部主管李敏认为,中国确实有机会在生命科学领域跃居领先地位。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药企 冲击 优势 糖尿病 跨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取19连胜 新疆不败金身告破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高娓娓:美国人怎么看待公共场所喂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