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调查船密集赴东海投入筒状物体 无视日方警告

2015年12月01日 11:4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媒称,据日本海上保安厅消息,中国海洋调查船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违反日中两国协议开展调查活动的次数今年已经达到22次,是去年的两倍多。这些海洋调查船主要是在中国宣称是其大陆架的东海开展活动,据猜测可能是在进行海底地质调查。专家指称,这是中国扩大领土和海洋权益策略的一环。

  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30日报道,海上保安厅称,今年以来,中国海洋调查船违反日中协议,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未事先通报便开展调查活动,或在与通报不符的区域活动的次数达到22次。2011年上述情况的数字为8次,2012年为3次,2013年为7次,2014年为9次,今年则首次达到两位数,且是去年的两倍多,活动区域多数为东海。

  报道称,海上保安厅的飞机和巡逻船发现,中方的海洋调查船有时从船尾向海中投入筒状物体,有时垂下像金属丝的东西。日方通过无线电要求其中止调查,但对方通常并不理睬,继续开展调查。

  东海近年来被发现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等资源,中国对其开发问题越来越关注。2012年,中国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划界方案,试图将该国的大陆架界限越过200海里延长至东海的冲绳海槽。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如果能证明海底与陆地属于同一地质,就可以延长大陆架并开发资源。中国似乎是在开展海底调查,以证明其主张的科学性。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也在这一区域,中方的意图可能是在东海海洋权益和主权问题上加大对日本施压。

  报道称,委员会的审理需要得到当事国同意,日本已经表示不同意,而且划界方案提交后的调查资料并不在审理对象之列。不过日方相关人士表示,中方可能会将调查结果用于在联合国的院外活动和在国内的舆论造势。熟悉海洋政策的东海大学教授山田吉彦分析说:“中国的目的是安全保障和海洋政策。这也是宣传尖阁诸岛是中国领土的一种手段。”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东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科比:赛季末退役 梅西C罗内马尔争金球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桑兰回应媒体报道:我没必要说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