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美军仍有绝对优势 但西太军力被中国超越

2015年12月01日 08:1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两周举行的中泰空军首次联合军演能够表明,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军事实力对较大发展中国家的政策产生的影响力有多大。俄罗斯卫星网11月30日刊发了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的文章阐述了此次联合军演对亚太地区局势发展的意义。

  作为美国值得信赖的老牌盟友,泰国最终转而实行在大国间寻求平衡的政策,近年来泰国更倾向于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显然,泰国对与美国开展的任何新军事合作项目都谨慎对待。同时,在南海局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曼谷决定从中国购买潜艇。然而,美国和日本面对中国在南海地区的频繁动作而努力加强东盟团结的做法开始显得越来越没有前途。

  随着中国对柬埔寨、老挝等亚太较小国家的影响越来越大,现在中国已有能力使更大且更有影响力的东盟成员国站到自己一边。联合军演尤其具有代表性,因为这表明将来中国可能将代替美国成为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的主要担保国。中国的军事实力在很多方面已超过美国长期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军队。今后军事力量对比将不再向有益于美国的方向变化。

  美国仍然占据军事优势和软实力方面的绝对优势。其军事优势将不断减弱,软实力也因本国的外交政策而不断衰落。而美国的亚洲同盟国越来越不明白这一外交政策及其动力。

  美国偏向文化侵略和干涉他国内政的做法使其老牌盟友不得不对华盛顿的政策产生担忧。相反,中国最近十年的政策是合理的,而且是可预见的:拒绝意识形态出口;进一步扩展自己的经济利益时不干涉他国内政;在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有关问题上保持强硬态度。在解决经济问题上,中国不是最容易合作的伙伴,但至少它没有为了博人眼球、为了提高现任总统的排名而去颠覆友好国家的政权。

  中国的崛起将为泰国这样的较小国家创造调整政策的新机会。而美国所犯的愚蠢的错误将导致许多国家将中国看作是主要的"安全保障国"及国际政治的保护者。中国在海外举行重大军事演习表明,在技术和军事方面,很大程度上中国已经准备好扮演这一角色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军 军力 军事 演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科比:赛季末退役 梅西C罗内马尔争金球
  • 娱乐网友吐槽爆米花量少 王思聪送终身免费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桑兰回应媒体报道:我没必要说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被嘲笑像“光头强”打人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