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王牌空降师战力彪悍 将随时准备进军叙利亚

2015年11月30日 15:1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俄军的“一号响应力量”,空降兵在历次军事行动中扮演了“急先锋”。依据总统普京的指示,俄国防部必须“不打折扣”地完成2015年度武器现代化指标,其中空降兵的指标最高,达到40%。消息人士称,空降兵换装工作以四大空降/空降突击师为重点,特别是驻扎在俄乌边境的近卫第7空降师会得到优先安排。据俄罗斯《航空航天杂志》报道,近卫第7空降师师长索洛德丘克少将以能征惯战闻名全国,用俄罗斯空降兵联盟主席沃斯特罗金中将的话说,这是一位“全能的空降兵”。

  浴血北高加索山间

  索洛德丘克,1971年3月24日出生于阿斯特拉罕市。父亲是一位土壤改良工作者,长期在北冰洋沿岸的荒原工作,很少与家人团聚。正因为这种环境,索洛德丘克从小就养成自立自强的性格。中学八年级毕业后,索洛德丘克进入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苏沃洛夫少年军校,1988年毕业后,他非常想进莫斯科诸兵种高等学校学习,却阴差阳错地进了梁赞高等空降兵指挥学校,从此与空降兵结缘。

  1992年毕业后,索洛德丘克来到俄军近卫第98空降师服役,担任排长。2004年从俄军诸兵种合成学院毕业后,他担任近卫第217空降团参谋长、团长,随后升任近卫第98空降师参谋长,军衔达到上校。2012年8月16日,结束在总参军事学院深造的索洛德丘克出任近卫第7空降突击师师长,军衔晋升为少将。

  近卫第7师代号61756部队,冷战期间曾多次执行“特殊任务”,例如1956年干预匈牙利、1968年干预捷克斯洛伐克以及1977年干预埃塞俄比亚-索马里战争。苏联解体后,近卫第7师是俄空降兵仅存的四大空降师之一,2003年从波罗的海方向调防到黑海方向,任务是对内镇压北高加索地区的叛乱,对外监视北约东扩。

  据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索洛德丘克当上师长才两天,他就率领部队出现在北高加索的崇山峻岭,打击俄联邦达吉斯坦共和国境内的分离武装。据当年的新闻报道介绍,在群山深处,索洛德丘克的部队每人身上都保持几十千克装具的携行量,包括防弹背心、防弹面具、武器及一个基数的单兵弹药等,由于匪徒经常埋设爆炸物,他们每次出击都面临着生死考验,有一次,俄军小分队碰上对手埋设的子母地雷,其威力之大,在爆炸后形成深1.5米,宽3米的弹坑,当时地雷在距离队伍约300米处被引爆,炽热的铁片雨点般地散落在队员们身下。也正是那段经历,让索洛德丘克获得了“战功”勋章和二级“卫国功勋”奖章。

  不回应“克里米亚行动”

  在索洛德丘克的领导下,今天的近卫第7师业务精湛,士气高昂。索洛德丘克要求官兵们不仅掌握空降兵的各种作战技能,还要拥有山地作战的本领,例如跨越各种山地障碍、锤炼高原山地射击准确性等。据报道,近卫第7师有自己的特殊训练场和靶场,它们或位于高山之巅,或位于丛山之中。在“高加索-2012”战略演习中,该师敢于在海拔2500-3100米的高原山地实施成建制空降突击,令现场观摩的俄军将领和外国武官非常钦佩。

  令人吃惊的是,有迹象显示近卫第7师参与了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半岛的行动。据乌克兰《基辅邮报》报道,今年6月16日,一个名叫“拉缅斯基·斯坦尼斯拉夫·尼古拉耶维奇”的俄罗斯士兵在网上公开了几张图片,其中有一份奖章证书,上面的文字显示受奖人为“拉缅斯基·斯坦尼斯拉夫·尼古拉耶维奇”,签发的命令为“俄罗斯联邦国防部第2-13号”,日期是“2014年4月14日”,奖项名称是“收复克里米亚”奖章,签发人则是“61756部队长索洛德丘克少将”。按照尼古拉耶维奇在个人网页上的留言,去年2月27日,正是索洛德丘克率领近卫第7师以不流血的方式抢占了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的机场,他自己就是其中一员。不过,这起事件尽管在乌克兰和西方国家被炒得火热,但索洛德丘克乃至俄罗斯军方始终没有理睬,用俄空降兵老将沃斯特罗金的话说:“这件事没什么好解释的,反正克里米亚已被俄罗斯牢牢控制住了。”

  俄罗斯加紧扩建空降兵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为了进一步提高近卫第7空降师的战斗力,俄国防部已批准在该师既有的一个空降突击团和一个空降团基础上再增加第三个团的编制,并且提供更多先进技术装备。俄空降兵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预备役上校瓦列里·尤里耶夫说:“目前暴力活动在世界各地蔓延,我们已经看到在乌克兰危机甚至叙利亚内战中,俄罗斯都需要动用空降兵这样的快速反应部队。”

  俄退役陆军上校、《军火库》杂志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表示,包括近卫第7师在内的空降兵部队扩编,表明俄罗斯决心组建更大规模的快速反应部队,“冷战时期,苏联空降兵编有7个师、16个独立旅(团),人数达到约12万人的规模,是当时最具威慑力的部队。但苏联解体后,空降兵被大幅削减了,到2009年时仅剩下3.5万人。在时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推动的‘新面貌’改革期间,他还打算再将空降兵数量削减一半,只是在各方压力下才被迫取消”。他强调,在当前俄罗斯与美国对抗加剧的背景下,俄罗斯与他国发生局部冲突的可能性大增,因此扩大空降兵规模很有必要。

  1996-2003年担任空降兵司令员的格奥尔基·什帕克上将表示:“当世界各国积极发展快反力量时,我们却差点毁掉这支力量,这是十分愚蠢的。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俄罗斯必须大力加强空降兵部队的建设,让其成为强大的突击集团。”

  有俄罗斯学者指出,目前西方国家很担心俄空降兵以“反恐”为名进入叙利亚境内,因为俄空降兵从事过境外反恐和维和行动训练,参加过一系列带有海外活动背景的演习,是莫斯科随时可以打出去的“王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叙利亚 IS 空降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科比宣布赛季后退役 险造逆转湖人惜败
  • 娱乐网友吐槽爆米花量少 王思聪送终身免费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桑兰回应媒体报道:我没必要说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冲进女寝表白:我付出太多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