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改革照抄国外?看看权威人士怎么说

2015年11月29日 10:07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召开改革工作会议,部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这次会议,标志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全面展开,国际舆论对此高度关注。

  在众多的国际声音中,也夹杂着部分对于中国军改的不实传言。其中,“中国军改抄袭美国”“裁军30万造成军心不稳”“四总部将只留总参”是比较有代表性的3种谬论。对此,媒体采访了国内权威的军事专家予以一一反驳。

  1、中国军改照抄外国?我军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借鉴经验未抄袭

  当地时间11月26日,俄罗斯卫星网引述俄罗斯专家的分析称,中国实行的改革中很多都是在效仿2008年俄罗斯实行的“新彻底改变俄军面貌”改革。在此前,美日媒体都称,中国军队此次改革效仿了美军的做法,中国军队将向美军看齐。

  对此,军事专家赵小卓表示,这种说法都是夸大其词,中国的军队改革肯定不是照搬美国也不是俄罗斯。一个很明显的标志是,我们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次从军委总部体制改为实行军委多部门制,不仅没有削弱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反而更强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但是,我们并不否认借鉴了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先进经验。赵小卓进一步解释说,因为联合作战有些国家走在我们前面,我们是后发,所以需要借鉴。不过他强调,“借鉴不等于是走他们的路,借鉴有益做法,结合中国实际进行转化,为我所用。”

  美国认为,这是跟他们学的,但事实上这是军队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打个比方来说,不能因为美国有小汽车,中国也有,就说中国是抄袭。

  2、裁军30万造成军心不稳?军改用5年分阶段进行,平稳有序

  此外,国际媒体在对中国军改进行高度关注的同时提出一些疑惑,认为此次改革伤筋动骨会带来军心不稳定。11月27日,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裁军30万裁军会牵动到很多既得利益,必然会有困难,但不得不做。

  对此,赵小卓表示,困难肯定会有,改革是利益的调整,打破旧有的格局,对很多人的个人利益有影响,这个时候要把握好党的利益、军队利益和个人利益三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这个关系。

  改革和发展的关系,好像一辆汽车,平稳前行是发展,改革则是修理发动机,目的在于使它动力更强,跑得更快。“ 改革对正常运行会造成一定影响。这是客观情况,我们早就预料到这个情况,并且这次改革提前做了很多接续工作,适应了世界新军事革命和现代战争的内在要求。”赵小卓表示。

  赵小卓的说明有利于进一步打消外界疑虑。现在是2015年,此次改革的时间表设定在2020年完成,中国军队改革用5年时间分阶段进行,使得整个过程平稳有序。

  3、四总部将只留总参?军委多部门制不会取代四总部体制

  近日来,国际媒体纷纷转引一家港媒此前报道称,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以及总装备部中只有总参谋部被留下的,其余三大总部的职能被总参谋部和国防部吸收。

  对此,赵小卓也进行了批驳,“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军委多部门制这种新的体制不是四总部体制,是从军委总部体制改为军委多部门制,这些部门是中央军委的执行部门和服务部门,为中央军委决策提供建议。”

  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样调整,使军委机关职能配置更加合理,工作运行更加高效。军委机关带头精简,以实际行动为全军调整改革作出好样子。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军事专家 中国军队 中国 权威人士 军事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西甲-内马尔两球梅西苏神破门 巴萨4-0
  • 娱乐经纪人否认毛宁有20岁儿子:不归宿因商演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桑兰回应媒体报道:我没必要说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崔永元骂中国农大学生“垃圾”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