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隐轰做准备:中国攻克类似美军B2轰炸机进气道

2015年11月27日 15:3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国B-2轰炸机的进气道,采用了“背负式锯齿型并列双发大S弯”设计 美国B-2轰炸机的进气道,采用了“背负式锯齿型并列双发大S弯”设计
正在检修B-2轰炸机的技术人员,从他的姿势可以看到B-2轰炸机的进气道有大幅度向下弯的S型设计 正在检修B-2轰炸机的技术人员,从他的姿势可以看到B-2轰炸机的进气道有大幅度向下弯的S型设计

  昨天出版的《中国航空报》第四版刊发文章表彰中航飞机研发中心工作,文章中提到,该单位攻克了“背负式锯齿型并列双发大S弯进气道”技术难关。这种进气道也是美国著名的B-2隐身战略轰炸机所使用的进气道,具备较高的隐身性能,但这种进气道涉及到一系列复杂技术。报道中提到,该机构正承担着“若干重大预研课题的总体、气动研究”任务。这可能意味着类似B-2轰炸机的构型是未来中国战略轰炸机的研制方案之一。

  26日出版的《中国航空报》刊登报道《中航飞机研发中心:抢占前沿  追求卓越 “协同设计”引发飞机 总体设计的变革》,文中提到,中航飞机研发中心总体气动设计研究所主要承担着军用、民用、通用、特种飞机的气动布局设计、人机工效综合设计、重量与平衡设计、隐身技术设计、短舱及进排气系统设计、气动计算分析、风洞试验技术、静气弹分析、载荷设计计算、操稳和性能设计分析、总体布置与外形设计、技术状态管理等工作。在几十年的型号研制历程中,他们先后完成了歼轰7系列、空警2000、运7系列、运8系列、轰6系列、“小鹰”500等重大型号的总体方案设计,以及若干重大预研课题的总体、气动研究,基本掌握了覆盖大中型飞机总体气动方案设计、计算、试验、分析全过程的关键技术,目前总体气动所包含14个主干专业、74个子专业,形成了先进、完整的设计体系。

  多年来,总体气动人不懈努力、孜孜以求,先后攻克了大型飞机总体布局设计、大型飞机超临界机翼设计、全三维数字化设计及电子协调样机、多乘员多任务系统驾驶舱综合设计、背负式锯齿型并列双发大S弯进气道等一系列国内领先的关键技术,不断提升总体气动设计能力。同时,他们还与俄罗斯TsAGI,欧洲ETW、DNW、CIRA等国外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与交流,不断开拓技术视野,促进总体气动设计技术与国际接轨,使研发中心的总体气动设计能力始终居于行业前列。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据国内相关论文,现代飞行器为了提高其生存力和战斗力,在进行气动布局设计时,还必须兼顾隐身设计。进气道部分是一个强散射源,一般常规布局的飞机机头正前向(±30°)的RCS(雷达反射截面积)主要来自进气道(含唇口、压气机),占40%。由此可见,进气道的隐身设计在全机隐身设计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背负式大S弯进气道布局方案具有良好的隐身性能,近些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飞行器设计者的青睐,如美国B-2战略轰炸机、全球鹰无人机、X-47无人机等都采用了背负式进气道方案。然而,背负式进气道自身也有一定的缺陷,在较大迎角时不能很好利用高能来流的冲压,在设计时叙充分考虑机身和机翼等外流条件对进气道性能的干扰影响。

  正是由于背负式进气道的缺点,这种进气道设计一般运用在对隐身有较高要求,不要求大幅度机动的飞机上。

  《航空报》公开这一消息,可能表明中国已经在进行类似B-2的大型隐身战略轰炸机的预研工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轰炸机 战机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曼萨诺不再执教国安 自豪培养两将留洋
  • 娱乐陈妍希首谈陈晓机场烂醉痛哭:还没问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南航“差点死”乘客:向999急救索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本科生专业毕业5年薪酬排行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