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不打算主动报复土耳其 对土电子战干扰其雷达

2015年11月27日 08:5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俄罗斯苏-24轰炸机被土耳其F-16战机击落后,俄罗斯开始在叙利亚展开新一轮的军事部署。据西方及俄罗斯媒体报道,这一系列行动包括在叙利亚部署电子战系统,以在必要时展开电子战,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对轰炸机进行护航。有分析称,俄军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属于防御性的,从目前俄军力和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重心来看,俄罗斯并不打算对土耳其采取主动报复性行动。

  俄或对土实施电子战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25日题为“当紧张局面升级时,俄罗斯在叙利亚发起电子战”的报道称,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正准备通过在叙利亚部署干扰系统进行电子战,以防战机被土耳其击落的事件再次发生。

  报道称,俄罗斯(退役)中将叶夫根尼·布津斯库在回应这起事件时透露,俄罗斯准备使用地基和特种飞机平台上的电子干扰系统。“如果评估这起事件对未来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可能的影响的话,我认为,从现在起,我们的飞行员将会更为警惕。如果土耳其继续这样干,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电子干扰和其他战争装备,包括安装有特种设备的特种飞机。”报道称,这些电子干扰武器的使用将会扰乱土耳其的雷达和武器系统,阻止该国对俄罗斯发起第二起类似攻击事件。

  至于俄罗斯会派什么电子战装备到叙利亚,有中国军事专家分析称,地面干扰设备很可能是“克拉苏哈”干扰车。至于电子战机,则有可能是基于苏-24平台的伴随干扰型电子战飞机或者基于安-12平台的防区外干扰机型。目前,俄派往叙利亚的战机主要携带的是自卫干扰吊舱。这种干扰吊舱的覆盖频率和干扰强度以及对付多目标能力有限,通常只能干扰火控雷达。而随队干扰或者防区外干扰,则可以对土叙边界部署的地面和空中预警雷达实施大范围覆盖,使其作用范围大大降低。此外俄罗斯也可能派出可干扰无线电通信的米-8通信干扰直升机及多种型号的电子侦察机和预警机。有分析称,主动的电子战可能导致对抗升级,不到万不得已应该不会使用。

  S-400会如何部署叙利亚

  俄罗斯《生意人报》26日报道称,俄国防部长绍伊古25日表示,将向叙利亚冲突地区增派兵力,近日将在赫梅伊米姆空军基地部署S-400防空导弹。俄罗斯战略分析中心主任伊万·科诺瓦洛夫表示,S-400是射程最远的防空导弹系统,可击中400公里距离目标。这样该系统可以覆盖在叙利亚的大部分冲突地区,从而保护俄战机的作战行动。另外,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合作总局前局长叶夫根尼·布任斯基表示,“我们的专家希望这一防空系统能够在叙利亚的实战中得到检验。获得这样的实战条件并不容易。”

  S-400是俄罗斯最新型的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如果说电子战设备主要针对土耳其雷达实施压制的话,那么S-400则主要为了防止土耳其战机的越境袭击。理论上讲,一套S400就能保护俄基地,但是在严重电子干扰和大规模空袭下,一套S-400被认为“孤掌难鸣”。专家称,俄方很有可能部署一个装备远程雷达和自动化指挥所的指挥营,加2到4个导弹营,不排除混编S-300的可能。这样可应对较大规模的空袭行动。

  如何为战机护航

  除此之外,俄方还宣布将为实施轰炸的苏-24、苏-25护航。不过,目前俄罗斯派驻叙利亚的战斗机只有苏-30SM一种,苏-34和苏-24号称歼击轰炸机,但是空战能力有限。由于目前派往叙利亚的苏-30SM战斗机数量有限,不可能为苏-25、苏-24的所有出击任务提供护航。因此,俄战机要么只为在土叙边界附近执行任务的强击机和轰炸机提供护航服务,要么就必须增派苏-30、苏-27甚至是苏-35战机。

  另外,苏-30SM携带的空空导弹可能会升级。此前俄罗斯公布的视频显示,苏-30SM主要携带R-27中距空空导弹和R-73近距离空空导弹执行任务。而R-27和土耳其装备的AIM-120空空导弹有一代的差距。实际上,俄空军装备了更为先进的R-77中距空空导弹。有专家分析认为,作为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战机之一,苏-30SM赴叙利亚肯定会携带R-77,否则其新型相控阵雷达等航电设施优势完全无法发挥。

  总体来看,俄罗斯此次军事部署调整是防御性的,毕竟,俄罗斯目前在叙利亚的军力部署,尚不能与北约做后盾的土耳其部队硬拼,而与土耳其开战也完全偏离其出兵叙利亚的初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土耳其 叙利亚 米-8 军事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曼萨诺不再执教国安 自豪培养两将留洋
  • 娱乐知名艺校学生聚众吸毒 300余人接受尿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南航“差点死”乘客:向999急救索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本科生专业毕业5年薪酬排行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