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击落战机普京为何忍了:俄遇一大危机没底气

2015年11月26日 09:33  综合  收藏本文

  本文试图从经济,而不是政治和军事角度来分析和研判一下,当苏-24被击落之后,俄罗斯会怎么办?

  因为政治太复杂,军事太简单,而经济,才是支撑战争进行直到胜利的根本因素。这就是为什么在计算战争潜力时,要把钢产量作为一个重要指标的原因。

  土耳其如此高调,毫无隐晦地发动袭击,没有什么疑问,就是在干一件事情:要以西方马前卒的身份,跳出来挑战俄罗斯的底线,让俄罗斯出丑,彻底打击俄罗斯的政治底气,削弱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现在,战争的信号已经发出,该俄罗斯出牌了。

  然而,这一次不是决定打不打嘴仗,而是要不要甩开膀子真干。打嘴仗容易,唇枪舌战随便放不花钱,而真要干,实力当然没问题,钞票够吗?

  假设,俄罗斯要发动一场小规模,报复性的打击行动,这个打击行动规模大约为30天周期,30架战机和其它飞行器,5条4000吨以上的军舰,3000人规模的地面部队,那得需要多少钱呢?

  1990年,美国发动了第一次海湾战争,在38天的空袭中,投弹量超过了10万吨,花了将近1000亿美金。请注意,这只是战争一方的开支,并不包括对伊拉克带来的损失。

  而到了2003年,第二次海湾战争的时候,美国人花了6400亿美金。

  如今,10多年又过去了,如果俄罗斯要想出这口气,恐怕花的钱不是个小数字。保守的估计,也在300亿美金以上。实际上恐怕远远不止这个数字。那可不是像现在打击IS一样,完全不对称打击,自己可以精打细算,掌握财务的主动权。

  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的经济比外界报道的要糟糕得多,尽管俄罗斯政府竭尽全力地控制通货膨胀,但美金对卢布的汇率仍然上升到1比65左右,比年初上涨了35%以上。有专家预测,这个汇率很有可能到年底达到1比70 。

  同时,俄罗斯的贫困人口在不断增加,月平均收入在1000元人民币的贫困人后已经达到了2300万以上,达到了全国人口的16%以上。——而这些,还仅仅是俄罗斯官方公布的数字。

  俄罗斯的军火生意似乎也并无起色,虽然前段有传言中国斥资20亿美金,购买俄罗斯战机,但从2013年到现在,俄罗斯的军火生意并不好做,几乎没有接到什么大的订单。中国加快了国产武器的研发,已经逐渐形成体系,不需要那么多俄罗斯武器。而委内瑞拉、埃及这样的小兄弟购买力不强。加上当年分家的时候,军火本身也被乌克兰拿走了几个大头,如今俄罗斯的军火已难成支柱。

  如今,唯一可以维持俄罗斯国家经济命脉的,只剩下广袤的土地和能源。中国预支了900亿人民币的天然气石油预付款,可以帮助俄罗斯在寒冷的冬天增加几分暖意。但是,900亿,还是人民币不是美金,也只能是对迟滞俄罗斯经济下滑起到一些帮助,并不能气温回升,更不可能足够支撑一场战争。

  也正式因为这样,当战机被击落以后,我们并没有看到俄罗斯强硬的表态,也没有看到普金像跟日本人说话一样目光如炬,声如洪钟。

  土耳其的挑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跌份、掉价的俄罗斯,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总参作战部部长,甚至还在反复地解释:我们没越界,我们没越界。委屈地像个孩子。

  在镜头面前,普金也失去了前段时间训斥日本记者的硬汉形象,甚至都没有表示强烈的谴责,而是在说:“我们在打击恐怖势力,却有人在背后向我们捅刀子。”仍然是以悲情为主基调。

  在2015年的冬天,俄罗斯已经不是那个曾经强大的俄罗斯,它已经虚弱得让人怀疑,他当年是否真正的强大过。土耳其扮演了一个调皮孩子的角色,他在其他大人的怂恿下,突然出手,掀开了俄罗斯的裙子,结果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俄罗斯没穿内裤。

  而这件事情对于中国来说,再一次用生动的事实教育中国人,要想有地位,就要拿实力说话。今天如果不埋头搞经济,天天说大话,就不可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强国梦,强军梦。

  牛皮总有破的一天,俄罗斯就是例子。这颗被土耳其打掉的牙齿,估计多半也就是吞回自己的肚子完事。最多搞点小动作,摩擦一下算是对国民有个交代。(精诚蓝盔微信公众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战机 普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4-3 曼联出线命悬一线
  • 娱乐卢广仲遭举报台独 发声明:从未参与政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差点死"记者回应:想对南航说的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本科生专业毕业5年薪酬排行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