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令称确认中国将在吉布提建基地 突入印度洋

2015年11月26日 08:2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西方对中国在吉布提设立军事基地的猜测一直不断,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大卫·罗德里格斯24日为此提供了最新说法。据美国“国会山”网站报道,罗德里格斯当天告诉记者,中国和吉布提签订了一个10年合同,正建设一个军事基地,“这是他们在非洲的第一个军事据点”。他称,此基地将成为中国扩大影响力的后勤中心。但他同时承认,到目前为止,北京在非洲的活动并不具有“挑衅性”,解放军在非洲参与的是联合国维和以及培训非洲军官的任务。

  本月初,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访问吉布提,并视察在吉布提靠港补给的中国第21批海军护航编队。中国国防部关于此访的声明并未提及任何在当地建设军事基地的计划。但英国路透社在报道中暗示,中国与吉布提可能在讨论设立军事基地的事宜。

  美国大西洋协会非洲中心主任彼得·范24日对“国会山”网站说,考虑到中国在该地区巨大的经济存在,在非洲建军事基地合情合理。这比中国现在租借的吉布提港口便宜得多。该基地还将给中国提供一个机场,提高该国在阿拉伯半岛、埃及、利比亚以及中非等地收集情报的能力。他警告美国不要大意,称“即使是小部分军事存在也可能逐渐坐大”,当年小布什邀请中国去亚丁湾打海盗,如今中国有50艘舰船停靠在吉布提港。

  美国韦斯新闻网称,吉布提实际上已经成为法国、美国等拓展军事触角的中枢。美军在吉布提的基地用于收集情报,进行反恐和反海盗行动。彼得·范说,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很大程度上依赖其对海上交通线的控制。韦斯新闻网评论说,如果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有“滴水穿石”的意味。这将是中国首次突入印度洋,并以此获得进入东非的跳板。

  对中国意图的猜测也有不同看法。韦斯新闻网报道称,尽管中国明显寻求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利益、影响和参与度,但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葛莱仪认为,北京很可能并没有在全世界范围内通过军事基地扩展军事存在的计划。她说,“我没有看出中国有任何向海外派兵的打算。中国从来不追求这个,他们并不认可通过向海外派兵扩张影响力的做法”。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吉布提 印度洋 基地 司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詹皇24分骑士负猛龙 哈登40分火箭三连败
  • 娱乐知名艺校学生聚众吸毒 300余人接受尿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差点死"记者回应:想对南航说的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本科生专业毕业5年薪酬排行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