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侵犯土领空: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三大关注点

2015年11月25日 10:0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土耳其空军F-16战斗机   资料图:土耳其空军F-16战斗机

  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24日被土耳其军方击落,坠毁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叙利亚一侧,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战机缘何被击落,飞行员下落如何?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等各方作何反应?事件是否会对土俄关系以及俄在叙境内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产生影响?

  战机被击落,飞行员下落不明

  土耳其NTV电视台援引土军方官员的话说,土军方出动战机击落从叙利亚北部侵犯土领空的一架战机,随后这架战机坠毁在靠近土耳其南部哈塔伊省的叙利亚境内。据报道,战机上两名飞行员均弹射出舱,一名飞行员已经死亡,另一人落入叙反对派手中。目前,俄罗斯出动4架军用直升机搜寻失踪飞行员。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在索契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时说,俄战机是在叙利亚被土耳其F-16战机发射的“空对空”导弹击落的。这架战机当时在叙利亚拉塔基亚北部山区执行任务,距离土耳其边界1公里,高度6000米。

  俄国防部此前表示,俄战机遭地面火力攻击坠毁。

  自称“第十旅”的叙反对派武装发言人24日在推特上发布一份视频,显示一名俄罗斯飞行员被多名武装人员包围。视频中,该飞行员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身体明显受伤严重。武装人员在视频中说,这名飞行员已经死亡。

  “第十旅”主要活动在叙西北部拉塔基亚省乡村地区,据信这也是俄战机坠毁区域。

  是否侵犯领空,土俄说法不一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的声明说,土军方在5分钟内10次向这架俄罗斯战机发出警告,但战机毫无反应,还是继续侵犯土耳其领空。土耳其总统府表示:“土耳其根据有关规则击落俄军战机,因其侵犯了土耳其领空。”

  普京则表示,俄战机是对聚集在叙利亚拉塔基亚北部山区的武装分子进行先发制人打击,并没有对土耳其构成任何威胁。俄罗斯始终把土耳其看作是友好国家,不知道土方为何要击落俄战机。

  俄罗斯国防部说,俄战机未侵犯土耳其领空,而是在执行规定的客观监测任务。俄罗斯国防部强调:“飞机一直保持在叙利亚领空飞行,这是有飞行记录的。”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呼吁耐心等待战机坠毁的确切原因。俄战机在叙利亚坠毁是很严重的事件,在没有掌握全面情况和完整信息前,做任何猜测和声明都是不对的。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表示,俄罗斯要求土耳其对事件作出详细解释,土耳其已加入到“国际挑衅者”队伍。

  影响土俄关系,使反恐局势复杂化

  联合国驻日内瓦分部官方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战机坠毁事件会使叙利亚反恐局势更加复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在这一“危险时刻”,各方需要保持冷静和克制。

  北约发表声明说,将会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并将就此问题同土耳其当局进行接触。北约将于24日下午召集成员国驻北约大使举行北约理事会会议,就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进行讨论。

  普京表示,俄罗斯不能容忍打击俄战机这种罪恶事件,这将严重影响到俄土关系。这是“恐怖主义帮凶在我们背后捅刀”。

  俄罗斯《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亚诺夫认为,该事件会对本已逐渐缓和的俄土关系造成很不利的影响。由于性质严重,不能排除事件有升级的可能。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达赫拉哈认为,这是个危险信号,是北约成员国在叙利亚问题上首次与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土耳其试图在叙北部建立缓冲区,并进一步介入叙利亚局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土耳其 战机 俄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欧冠-梅西两球巴萨6-1 阿森纳3-0存希望
  • 娱乐海清拒代言日本品牌:南京人无法忘记的痛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差点死"记者回应:想对南航说的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传8名领导违纪受处分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