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击落俄战机的动机是什么:干扰俄军打击IS

2015年11月25日 09:14  综合  收藏本文

  关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又搞出大新闻了。一架苏-24攻击机今天(11月24日)被土耳其F-16战机击落。战机地点坠落位于叙利亚拉卡基亚山区。俄罗斯国防部随后确认,一架俄罗斯苏-24今日在叙利亚坠毁,根据初步报告,飞机是被地面火力击落。俄方称,当时飞机在叙利亚领空,高度6000米,飞行员已经弹射逃生。

  鉴于目前围绕叙利亚局势国际各方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以及俄罗斯、叙利亚、土耳其三方之间敏感而微妙的关系,此消息一出便犹如俄军战机在叙利亚投下的500千克航空炸弹引爆一般炸开了锅。

  24日下午,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就军机坠毁一事发表评论称,俄苏-24战机在叙利亚坠毁“是很严重的事件”。普京可能会对俄飞机在叙利亚坠毁事件做出强烈反应,他或在与约旦国王会晤期间对此进行评价。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呼吁各方“等待坠毁原因的调查结果出炉”。

  事情的起因是俄罗斯军方支持叙利亚政府军,从9月30日开始在叙境内展开空袭行动,打击极端武装伊斯兰国。俄方飞机在叙利亚频繁起飞执行作战任务,引发与叙利亚接壤的土耳其的强烈不满。土政府多次指责俄飞机侵犯了靠近叙利亚的土耳其领空,向俄方提出“强烈抗议”。

  10月17日,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就发出威胁,称土耳其将会毫不犹豫地击落侵犯该国领空的飞机。这番话实际上是针对俄罗斯说的,因为俄战机借打击伊斯兰国为名,帮助土耳其的政治对手——叙利亚的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之前的10月16日,土军方在靠近邻国叙利亚边界的土领空击落了一架不明国籍的无人机,但当时俄军对此进行了否认。

  因此,土耳其此次击落俄罗斯战机的动机,显然不仅选择了不积极清剿伊斯兰国组织的策略,甚至决定以对俄叙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采取“积极防御”来进行干扰。要知道,即使此次俄军被击落真的飞入土境内,其使命也很可能是为打击接近或正在进入土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而非单纯对土主权的侵犯。

  土耳其战略分析师奥腾·奥尔汗认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崛起,是利用了叙利亚内战和伊拉克的权力真空。当然,伊斯兰国如果没有外部力量的支持,是无法想象的。它的迅速崛起,关键得益于外部逊尼派力量的支持——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在这两个国家,逊尼派占其主导地位。

  土耳其政府肯定不赞成奥尔汗的观点,但有两个事实是土官方无法回避的。第一,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土耳其故意放松了对土叙边境的管理,默许成千上万的外国圣战者、伊斯兰国组织的参与者从土耳其越境进入叙利亚;第二,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拒绝美国借用其空军基地作为空袭伊斯兰国的前沿阵地。

  更深一层分析,我们就会发现,土耳其担心国际社会持续的削弱伊斯兰国组织,将会客观上助长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以及叙利亚政府军力量。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很大程度上同活跃于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关系密切。

  站在土耳其官方的立场,如果削弱伊斯兰国,势必导致伊斯兰国组织控制下的区域出现权力真空,很可能造成叙利亚库尔德人和叙利亚政府军的扩张和介入,因此并不符合土耳其的政策目标。对土耳其而言,从国内来看将加速伊斯兰国对其的渗透,使其国内发生类似巴黎悲剧的暴恐事件的可能性激增。

  从这个意义上说,土耳其的击落俄罗斯战机是一个愚蠢的行动,此事的结果将使土耳其自绝于俄主导的最有效的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行动,土耳其得罪的不仅是以俄罗斯为代表的真正反恐的国家,其也将因为强力支持伊斯兰国而被正因伊斯兰国“灾难深重”的欧洲远离。

  俄罗斯目前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实际上是想以积极有效的反恐,捍卫并拓展本国在中东的势力范围,此时土耳其对俄采取如此强硬的手段,很难想象俄罗斯不会采取进一步手段报复土耳其。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已成为事实,让我们看看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一步如何接招吧。  (作者:邱林)

  推荐阅读:内参谈土耳其击落俄战机给中国的警示!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IS 土耳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科比4分湖人送勇士16连胜 与库里相拥抱
  • 娱乐卢广仲遭举报台独 发声明:从未参与政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差点死"记者回应:想对南航说的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传8名领导违纪受处分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