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口水上飞机:盼买家在东海南海问题支持

2015年11月24日 13: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印尼国会议长塞提亚·诺凡托进行会谈。会谈中,诺凡托表示希望引进日本军工企业新明和工业生产的US-2水上飞机。而早在本月2日开幕的2015防务与安全展览会上,泰国政府就表示了相同的购买意愿。

  US-2飞机是US-1A的升级版,2007年3月投入现役。飞机全长33.25米,翼展33.15米,高10.06米,地面最大起飞重量 47.7吨,水面最大起飞重量43吨,最高时速可达580千米/小时,续航距离达4630千米,巡航高度在6100米以上,可搭载乘员11名。同老型号相比,该机型飞行高度、最高时速、续航能力等指标都大幅提升,特别是在水上起降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水上起飞滑行距离为280米,水上降落滑行距离为 330米,远超加拿大的“投弹手”CL-415、俄罗斯“牵牛星”Be-200等飞机。

  US-2兼具飞机和舰艇的优点,适合在水域辽阔的区域使用,而且用途广泛。在平时可用于抗击灾害、救助伤员,战时则可集侦察、反潜、运输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弥补现有装备的不足,成为强有力的两栖作战平台。但是,“神器”也有不灵的时候,今年4月28日,一架US-2水上飞机在高知县足摺岬东北约 35公里的海上起飞失败,一具发动机脱落,右翼下浮筒折断,导致4人受伤。而且“神器”造价也颇不菲,达8200万美元,售价更高达1亿1000万美元,令很多国家望而却步。故在泰国、印尼之前,仅印度表示有意向购买。

  对于日本政府而言,出售US-2可不是一笔普通的生意,而是二战结束以来向外国出售军用飞机的头一遭。若不能一炮打响,日本未来将很难在国际军售市场上立足。考虑到日企入市较晚,面对激烈竞争缺乏优势,日本政府打算通过国营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向日本飞机制造商提供低息贷款(年期不足5年的贷款,只收取约1厘利息),全力支持其跟海外对手打一场争夺战。此外,军火生意背后还有政治交易,安倍希望买家能够在东海、南海等问题上为他“站台”。

  11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李克强总理会晤时表示,日本将立足于对二战的深刻反省,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专守防卫”政策。“专守防卫”政策要求日本只能建设一支必要的最小限度的自卫力量并拥有常规武器,不得发展对别国构成威胁的战略性进攻武器。但US-2性能卓越,显然超出了最小的自卫限度。日本防卫当局竟辩称“只要卸下机身的敌我识别器,就不能被认定为武器”,真是欲盖弥彰。这种“以商养兵”的“专守防卫”,实在是天大的笑话!(作者陈宏达 单位:军事科学院)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水上飞机 南海 东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詹皇两双骑士擒魔术 书豪14分黄蜂胜国王
  • 娱乐海清拒代言日本品牌:南京人无法忘记的痛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记者亲历:乘南航CZ6101经历生死一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问题少年特别学校探访录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