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马里首都酒店遇袭为什么会有中国人质

2015年11月21日 09:47  综合  收藏本文
人质逃离 人质逃离
近年来,中马双边经贸合作频繁(资料图) 近年来,中马双边经贸合作频繁(资料图)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20日晚向新华社记者证实,3名中国公民在当天发生的马里首都巴马科丽笙酒店袭击事件中不幸遇难,另有4名中国公民获救。

  哪些国家公民被困?

  BBC称,这170名人质中,有30名是酒店员工、20名印度人、10名中国人、6名土耳其航空员工、几内亚歌手SekoubaBambino以及一些法国公民。印度官方确认,20名印度人质目前平安。另据央视新闻,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参赞王毅表示,被困中方人员不到10人。

  知情人士向环球时报透露,酒店里还有8名中国人:中铁建4人,中国港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3人,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1人。

  英国卫报报道,军方消息人士称,有三名袭击者或已经死亡,但目前还不能确定。目前尚无组织宣布对此负责。

  马里首都酒店遇袭 为什么会有中国人质?

  当地时间11月20日早,马里首都酒店遇袭,10名枪手劫持100余名人质,其中包括10名中国公民。另据知情人士称,被劫持的中国公民中包括中铁建4人,中国港湾工程3人,中航技1人。据了解,近年来中马双边经贸合作频繁,两国贸易额超过其与原殖民宗主国法国的贸易额。

  据中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以下简称“参赞处网站”)显示,2012年马里进出口总额约合42.99亿欧元,其中进口额为20.16亿欧元;出口额为22.83亿欧元。

  中国是马里的主要出口国和进口国之一,据外交部网站,2012年中国与马里双边贸易额为6.2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中方出口2.9亿美元,同比下降2.5%;进口3.3亿美元,同比增长121.7%。2013年1月至9月,双边贸易额3.1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2.1亿美元,进口1亿美元。中方主要出口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茶叶,进口棉花、芝麻等农产品。马里与其原来的殖民宗主国法国在2012年的双边贸易额为3.03亿欧元。

  近年来频繁有中国企业在马里投资,以下为一年多来中马重大经贸合作项目:

  今年10月31日,马里政府隆重举行卡约大桥项目开工典礼。该项目是由西非发展银行和马里国家财政联合出资,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进行承包的项目,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70亿西非法郎(约合3.6亿元人民币),桥长960米,桥身采用钢混结构,工期30个月,建成后可大大缩短巴马科通往经济重镇塞古的距离。

  9月22日,马里政府在首都巴马科举行隆重仪式,向马里农机协会正式交付从中国福田雷沃重工采购的首批200台套农机设备,总货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

  7月9日,华为公司建成了马里锡加索地区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这是该公司继首都巴马科之后,为马里建成的第二套省级监控系统。锡加索地区共设置20个监控点,所安装摄像头能够全景扫描受监控道路,并记录发生在锡加索市内和周边地区的图像信息。目前,16个摄像头已经完成部署并投入运营,其余4个摄像头也将很快加入现有网络。

  6月13日上午,马里政府在巴马科附近的库里克罗码头为中国建造的两艘客货两用船举行隆重交接仪式。这两艘船由马里国家财政拨款建造,我国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公开国际竞争中标。

  5月21日,马里交通装备部部长就马里首都巴马科国际机场扩建项目举行复工仪式,该项目由中国水电承建,前期使用美国千年挑战账户资金,2012年3月马里军事政变后被迫中止。此次复工新签合同总额3650万美元,主要由伊斯兰发展银行、科威特基金、欧佩克基金投资。

  2013年12月14日,中国重汽集团马里经销商授权仪式在中地海外汉盛马里公司举行,这是该集团在马里指定的首个特许经销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马里 恐怖袭击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CBA辽宁送四川首败 周琦17+11新疆7连胜
  • 娱乐金池自曝曾接3万包养 后逃离痛哭整夜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式”众筹乱象丛生 沦为营销工具
  • 博客律师:儿子拔掉母亲呼吸管该当何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七所高校改名后不用新名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