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笠为何始终未加入国民党 效忠“党国”不如效忠委座

2015年11月20日 11:02  新浪历史  收藏本文
资料图:戴笠 资料图:戴笠

  “中国的盖世太保”戴笠恶名昭著。他任国民党军统局长八年,曾密令残杀了许多革命人士,但戴笠却没有加入国民党,这是为何?

  赌博帮助戴笠成为黑帮份子

  戴笠从少年时起便是一个受人尊敬但并不总讨同学喜欢的“剽悍”的小伙子,不过他是个天生的领头人物。1909年,戴笠离家进入了县立文溪高小;16岁时成了学校宣传卫生、提倡进步、反对鸦片和裹小脚的“青年会”的主席。

  戴笠在1914年结婚,新娘毛秀丛的父亲毛应升是离县城仅有二三公里的枫林镇上的地主。1916年戴笠因偷窃被抓住,被校方开除(次年他的儿子藏宜出生)。后来戴笠在赌博中屡次作弊被抓住,为了保命,戴笠凑足了路费回到杭州,在那里志愿报名加入了潘国纲指挥、总部设在宁波的浙江陆军一师。戴笠参军后继续赌博,他也结交了一些地痞,而这些人最终又把他介绍给青帮分子。当这些夜间活动使戴笠遭到上司的惩罚时,他便当了逃兵。

  获杜月笙垂青

  到了1921年,戴笠利用他和青帮的关系离开了杭州去上海,在那里他在杭州的秘密帮会“师傅”把他介绍给了青帮头子,即当时上海城最有权势的帮主黄金荣。于是通过这些关系,在刘志陆、张啸林、王晓籁、向海潜、张子廉、田得胜、冯石竹、唐绍武、石孝先及范绍增横行的时代,戴笠成了上海流氓和“打手”们的好友。1923年戴笠经常光顾上海小东门那儿的十六铺一带,他在那里的流氓中间小有名气。大名鼎鼎的帮会头子杜月笙看出,年纪很轻的戴笠是个“人才”。关于这位青帮头子与未来的蒋的特工首脑的关系,万墨林的说法最具有权威性。他原来是杜月笙的机要秘书,后来加入了戴笠的军统。万在1928年报告说,当戴笠只有31岁时,他已作为一个情报员在为胡靖安工作了,他决定自己的未来成就取决于在上海地下社会中建立同盟关系。于是,戴笠拜访了当时的上海警备区司令杨虎,杨直率地告诉他:“你要在上海搞情报,就得跟一个朋友联系。”这位朋友,自然就是杜月笙了。后来这三人成了结拜兄弟(戴笠比他们两人小8到9岁)。所以戴笠就把这个帮会头子称做“三哥”。

  戴季陶赏识,蒋介石信任

  戴笠的另一个重要机遇是他在上海与蒋介石的会面。会面的具体时间不太清楚,可能是在1921年。当时蒋正同包括戴季陶、陈果夫在内的一帮朋友在上海经营股票贸易市场,为孙中山集资。戴笠被这些革命派当作“小瘪三”,但戴季陶很快就发现了这个跟他同姓的人,他对戴笠的态度也好起来。蒋介石注意到戴季陶对戴笠这么好,这个年轻人已经开始称老戴为“叔叔”了,于是他也开始交给戴笠更重要的任务。

  1938年3月,国民党在重庆召开中央委员会临时全体大会时,蒋介石欲圈定戴笠为中央委员。

  戴笠得知此事后,连忙向蒋介石报告:“我连国民党党员都不是,又怎能当中央委员呢?”蒋听了非常惊奇,忙问:“你既是黄埔学生、复兴社社员,又在我身边干了这么多年,为何还不是党员?”戴说:“我以往一心追随校长(指蒋介石),不怕衣食有缺、前途无望,入党不入党,绝不是学生要注意的事。高官厚禄,非我所求。”蒋介石听了这番话非常高兴,立刻写了一张条子。戴笠接过来一看,只见上面写着“蒋中正介绍戴笠为中国国民党党员”几个字,他连忙推辞,坚决表示终生只做蒋的“无名学生”,不当中央委员,“只要校长信任,就感到莫大的光荣了”。

  1945年,在重庆召开国民党“六大”时,蒋介石又要圈定戴笠为中央委员候选人,戴笠仍然坚持不接受,并再三向蒋表示,“唯校长信任是图,‘党’、‘官’二字是无所谓的”。蒋介石从此对戴更是垂青备至。

  戴笠为何终身不入国民党,因为入了党,还有受党规党法的约束,尽管这些可能对于戴笠只是形式上的,便索性只跟定了蒋介石一人,也并不妨碍自己的高官厚禄。尽管他嘴上说并不在乎这些!

  当蒋听到戴笠的死讯后,十分悲痛地说:“戴先生生也为国家,死也为国家!”这句话实际上是蒋介石高抬他了,纵观戴笠一生,自从跟定了蒋介石,他的眼里,何曾有过有过一丝一毫的“党国,从另一个角度说,为了蒋介石一人,也就是为了蒋家王朝,倒也并不十分矛盾,但一旦蒋和他人产生矛盾和冲突,他是绝不会顾及所谓“党国”的利益的!”他本人只是蒋个人的一只鹰犬,只为蒋一人马首是瞻而已!个人的集权统治最需要的就是这种六亲不认,心狠手辣,却有对主人忠心耿耿的走狗。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军统 戴笠 国民党 蒋介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国足向亚足联抗议 亚洲第1哨吹亚冠决赛
  • 娱乐刘晓庆揭入狱始末 跑龙套还千万欠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式”众筹乱象丛生 沦为营销工具
  • 博客马未都:暴恐极端事件怎在21世纪后频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七所高校改名后不用新名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