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要不是我们援助 叙利亚政府3年前就倒台了

2015年11月19日 14:4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巴沙尔·阿萨德 巴沙尔·阿萨德

  英国《阿拉伯圣城报》11月18日消息,伊朗副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说,两年前德黑兰曾建议巴沙尔·阿萨德总统把他的家眷送到伊朗,但他拒绝了。

  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在德黑兰谢里夫大学讲话时说,阿萨德拒绝了伊朗的要求后表示:“我将留在我的国家,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同时我的妻子也在忙于关注烈士家庭,因此,我绝不离开我的国家。”

  他说,在过去5年的叙利亚战争中,“我们向巴沙尔政府提供了最大的支持,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们失去了我们最好的部队,大约有400名伊朗人在叙利亚战争中死亡。如果不是我们提供了顾问援助,叙利亚政权也许在两三年之内就倒台了”。

  上周五巴黎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29人死亡,350受伤。法国为打击IS,增加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的空袭,而伊朗也继续为叙利亚提供支持,伊朗称阿萨德应该继续掌权。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伊朗无疑是中东地区对于叙利亚现政权采取最全力支持的国家。伊朗一直支持叙政府,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内部事务。并为叙利亚政府抵抗反对派势力提供武器、资金和专家支持。

  长期以来,伊朗还一直帮助叙利亚培训安全网络中的安全机器以及情报搜集系统等。伊朗最具影响力的声音,包括最高精神领袖、政治和军方均坚持支持阿萨德政权,并和阿萨德站在一起指责外国干预叙利亚国内冲突。

  10月30日,叙利亚问题有关国家外长扩大会议在维也纳举行,伊朗首次获邀参加叙利亚问题相关会议,令会议更具开放性和代表性。

  伊朗此次参会表现低调,对会议采取“试参与”态度,没有表现出欲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急切。对叙利亚冲突各方及维也纳外长扩大会议其他与会方,伊朗也在“听其言、观其行”。

  伊朗外长扎里夫强调:“有关叙利亚问题的任何计划,都必须要终结叙利亚战乱,凝聚各方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在叙利亚创建团结政府,达成叙利亚人民和各团体都能接受的持久解决方案。”

  不管美国等西方国家和一些海湾国家承认与否,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叙利亚政府如今仍是抗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最主要力量,而伊朗恰恰是支撑叙利亚政府熬过4年多武装冲突、与极端组织奋战的重要外援。在与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的战斗中,伊朗的力量与作用不容小视。

  尽管伊朗在核问题协议上与西方国家关系缓解,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伊朗的怀疑和戒备心理未减,可能限制伊朗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IS 伊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火箭解雇麦克海尔 哈登45+11火箭逆转>
  • 娱乐刘晓庆揭入狱始末 跑龙套还千万欠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洋码头代购乱象 直播式海淘实为摆设
  • 博客法国博友:恐怖袭击后的巴黎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爷方言教孙引网友爆笑(图)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