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俄军可能在叙利亚或伊朗部署图22轰炸机

2015年11月19日 08:1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确定俄罗斯A321客机坠毁是遭受恐怖袭击之后,俄军于17日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发动了规模空前的空中打击,甚至不惜血本地从本土出动战略轰炸机发射最新型巡航导弹。这也是俄空军成立以来,战略轰炸机部队的首次集体参战。

  “海盗旗”首场战争秀

  据俄新社18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7日在国家国防指挥中心向总统普京报告称,俄军动用超过20架远程轰炸机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实施轰炸。首先是图-22M3轰炸机对叙利亚拉卡省和代尔祖尔省境内“伊斯兰国”设施进行打击。他说,莫斯科时间早晨5时至5时30分,航程较短的12架图-22M3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莫兹多克空军基地起飞轰炸“伊斯兰国”目标。俄军第二波次战略空袭开始于当天上午9时至9时40分,由5架图-160和6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目标发动空袭。这些战略轰炸机共发射了34枚空基巡航导弹,所有导弹都命中了此前侦察获取的目标。美国《防务新闻》17日称,为防止美军误判,俄方提前通报了这次战略轰炸机的大规模出动。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8日称,图-160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是从恩格斯空军基地出发,各自携带6枚巡航导弹。俄战略轰炸机从基地起飞后,经里海进入伊朗和伊拉克领空,然后对叙利亚“伊斯兰国”目标实施打击。从飞行路线上看(如图),这与此前俄海军发射远程巡航导弹打击“伊斯兰国”的航迹如出一辙。俄远程轰炸机部队司令阿纳托利·日哈列夫表示,图-22M3轰炸机飞行时间为5小时20分钟,飞行距离达4510公里。而图-160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在空中飞行时间为8小时20分钟,飞行距离远达6500公里。

  图-22M3、图-95MS和图-160号称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部队的“三驾马车”。据专家介绍,这次空袭行动是俄战略轰炸机部队首次集体参战,尤其是被北约称为“海盗旗”的图-160战略轰炸机更是服役以来首次投入实战。尽管并非执行原先设计的核轰炸任务,但图-160的首场战争秀依然表现完美。

  出动战略轰炸机,合算吗?

  日哈列夫透露,执行任务的战略轰炸机返回基地后马上进行检查,为下次作战任务做准备。这表明俄战略轰炸机能胜任在叙利亚打击IS的任务。机组人员精神状态和专业水平、战机状况、武器系统均表明,战略轰炸机部队能完成所有任务。

  俄罗斯regnum网站18日称,此次空袭的一大亮点是使用的秘密武器——X-55SM导弹和最新型X-101导弹。这两种空基巡航导弹都属于X-55导弹家族。X-101导弹最大射程可达5500公里,精确度极高,图-160轰炸机上至少可挂载6枚这种导弹。而X-55SM最大射程为2500公里,图-160和图-95MS都可以携带。

  对于俄罗斯首次动用战略轰炸机对IS目标实施打击,俄军前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表示,战略轰炸机应当打击具有战略意义的目标,摧毁恐怖分子指挥所等设施从成本上看是不划算的,而且耗费了宝贵的机体寿命。但他支持动用战略轰炸机空袭IS目标。他说,这种付出是值得的,因为这可以让飞行员获得实战经验,并检验俄战略轰炸机在实战下的性能。如果不是为获得作战经验,动用图-22M3轰炸机就足够了。

  一名中国专家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法国遭受恐怖袭击后立即动用所有可用战机对IS发动空袭一样,俄罗斯在确认A321客机坠毁是遭受恐怖袭击后,也需尽快发动更大规模打击,向国内外展示与IS势不两立的决心。当前除了部署在叙境内的少量俄军战机外,临时增派战术轰炸机参战已来不及,因此直接动用战略轰炸机从俄本土发动空袭是当前最佳选择。

  俄罗斯远程轰炸机部队前司令米哈伊尔·奥帕林表示,利用战略轰炸机对IS武装实施打击十分有效。这些轰炸机装备精度极高的巡航导弹,无需进入敌方区域就可攻击目标。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也曾用B-1B战略轰炸机执行过类似任务。俄《国家军火库》杂志主编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猜测,俄军未来可能在叙利亚或伊朗部署图-22M3,而图-160和图-95仍从本土起飞。

  动用10颗卫星保证情报准确

  要确保空袭行动的精准,可靠的情报保障必不可少。据俄新网18日报道,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在国家国防指挥中心表示,俄军共动用10颗卫星从太空对叙利亚进行侦察。他透露,俄军专门调整和重新定位了部分卫星的轨道,确保能定期对叙利亚领土进行拍摄和侦察。未来俄军还计划通过启用其他卫星或者发射新的卫星进一步加强空间轨道上的侦察力量。

  据介绍,俄罗斯先后发展了“天顶”系列、“琥珀”系列、“蔷薇辉石”系列、“阿尔康”系列成像侦察卫星。17日,俄罗斯还紧急发射了一颗最新型军用侦察卫星。俄国防部消息人士称,这颗卫星属于“宇宙-2510”侦察卫星,携带有高分辨率照相机,可拍摄全球的军事设施、部队调动和其他目标。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俄军 战略轰炸机 阿富汗战争 图2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出动轰炸机空袭IS 富豪遭胁迫杀人
  • 体育火箭解雇麦克海尔 郑智进亚足先生候选>
  • 娱乐杨幂出轨李易峰? 否认:不是真的 扯淡呢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互联网中介能撑多久:大裁员 业绩造假
  • 博客法国博友:恐怖袭击后的巴黎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明星校长与多女发生不正当关系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