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空袭”日本本土 百万传单为唤醒日本国民

2015年11月18日 12:54  新浪历史  收藏本文
资料图:英雄飞行员徐焕升 资料图:英雄飞行员徐焕升

  1937年12月,南京失陷,日本侵略者气焰十分嚣张,到处狂轰滥炸。当时,有人要求去轰炸日本,血债血还;有人主张派飞机到日本散发传单,提醒日本人民不要受军国主义狂徒欺骗,做侵略中国的工具。国民政府最高当局接受了后一建议,决定对日本“政治空袭”,以此来警告日本当局。

  中国空军制定了《空军对敌国内地袭击计划》,空袭时间定在1938年5月下旬,目标是九州、长崎、福冈等城市。这次空袭不投炸弹,只投“纸弹”,以仁爱精神唤醒日本国民,共同粉碎军阀黩武迷梦,并告诫日本当局,中国空军完全有能力攻击日本本土。

  日本反战同盟也撰写了《反战同盟告日本士兵书》。传单总印数达200万份。时任航空委员会秘书长的宋美龄,把这次远征称为“人道远征”。

  携带有100万份传单的机队自宁波出海后先转向南,然后向日本九州岛飞行。机组的通信员陈光斗和吴积冲立刻将各自尾舱内装满传单的麻袋搬出,当飞机高度降至3500米时,一份份传单像白色的炸弹一样从舱板下的方形射击孔投出,纷纷扬扬地飘向日本的领土。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代表周恩来、王明、吴玉章、罗炳辉赴航空委员会,分别代表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慰问徐焕昇等空军勇士并赠送锦旗。中共驻武汉办事处送的锦旗上写道:“德威并用,智勇双全”;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送的锦旗上写道:“气吞三岛,威震九州”。周恩来还发表讲话,赞扬空军勇士们的英勇行为,并与徐焕昇和佟彦博合影留念。

  中国空军“轰炸”日本本土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士气。全国各大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报道。著名的《抗战》三日刊在5月23日第74期上刊出了邹韬奋的《空军远征日本与新的抗战力量》文章,该刊著名评论家余仲华在同期的“战局动向”栏目中也指出:传单给日本一个警告,百万张传单可以变成百万吨炸弹!1949年赴台,曾任蒋介石侍从室主任,“空军”总部主任、参谋长、副总司令等,1963年接任“空军”总司令,四年后卸任,后任中华航空公司董事长、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1984年3月4日病逝台北。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抗日战争 中国空军 传单 轰炸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詹皇30分骑士遭翻盘 国足平香港出线渺茫
  • 娱乐杨幂出轨李易峰? 否认:不是真的 扯淡呢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富士康涉足内地金融服务 成阿里腾讯对手
  • 博客法国博友:恐怖袭击后的巴黎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明星校长与多女发生不正当关系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