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惨痛教训警醒法国 反恐专家曾预言袭击将发生

2015年11月17日 09:24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谁都未曾料到,2015年11月的第二个星期五会是法国的伤心日。截至记者发稿为止,法国官方数据显示,在11月13日晚巴黎恐怖袭击惨案中丧生的人数已达129人,伤者达352人,其中99人生命危急。法国政府特别强调,死亡人数仍有可能继续上升。

  史无前例的悲剧突如其来,巴黎究竟怎样度过?为什么是法国发生这样的惨案,又为何一再发生?记者在巴黎开展了实地调查。

  特有的热闹轻快荡然无存

  13 日晚,正在外地出差的记者得知悲剧发生后,连夜开车300公里从外省返回巴黎,到达巴黎时已近14日凌晨2时。穿过人影稀疏的市区,来到离枪击案较近的共 和国广场周围,记者看到荷枪实弹的警察已经拉起警戒线,满脸严肃地维持秩序。医院的救护车不时呼啸而来。夜色中,连空气都蕴含着凝重而悲伤的气息,原先巴 黎特有的热闹轻快已荡然无存。

  天气阴沉的14日清晨,记者走访共和国广场等处看到,人们已自发带来鲜花和蜡烛,向死者寄托哀思。人们为不幸 罹难的同胞流泪,也为受到暴力和仇恨伤害的巴黎流泪。在“小柬埔寨”餐厅对面的一个常设献血站处,前来献血的人们早晨7点前就已经排起长龙。他们的眼神中 透露出这样的信息:你不需要知道我是谁,我只知道这是我应该做的事。

  反恐专家预言袭击将发生

  为什么是法国?为什么又是法国?恐袭惨案发生后,无数震惊的人们不约而同地提出这样的问题。

  今年以来,法国已连连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事件。1月7日,《沙尔利周刊》在巴黎的总部遭遇3名武装恐怖分子袭击,编辑部的12名工作人员当场遇难;随后事件连续发酵,8日一名警员遭到恐怖分子袭击而遇害;9日,4名人质在巴黎万塞讷门附近的一家犹太食品杂货店内遇难。

  6月26日,法国东部伊泽尔省一家工业气体工厂因恐怖分子蓄意破坏而发生爆炸,一名男子被恐怖分子斩首。

  法 国之所以成为恐袭“重灾区”,有三个基本原因:第一,近年来法国积极介入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等地事务,尤其是追随美国高调打击“伊斯兰国”组织,使得 法国成为恐怖组织眼中的重点报复对象。在法国的基本政策方向改变之前,或是“伊斯兰国”组织丧失行动能力之前,法国遭遇恐袭的风险很难减少。

  前 法国高等法院反恐中心法官马克·特雷维迪克早在10月份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就警告说,法国已成为“伊斯兰国”组织的头号打击对象,恐怖组织很可能正在策划 针对法国的类似美国9·11事件的大规模袭击行动。当时他就大声疾呼:“‘伊斯兰国’组织针对法国的真正战争还在后面。他们将对法国开展系统的、严重的打 击。”如今回顾,这一预言何其精准。

  第二,恐怖组织不仅有袭击法国的较强意愿,在实际操作上更有诸多便利。据特雷维迪克介绍,从地理上看, “伊斯兰国”组织恐怖分子从叙利亚前往法国比前往美国方便,而且进入欧盟申根区后,松散的人员物资流动管理为恐怖分子运输枪支弹药、人员集散提供了诸多便 利。“伊斯兰国”组织的活动能力本身也在不断提高,袭击的手段和方法在不断丰富,当反恐形势日益严峻时,法国相关部门的反恐能力却“已经落后过时,变得相 对衰弱,效率难以满足新形势的要求”。

  第三,近年来,法国本身的社会治理出现问题,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阶层流动出现僵化,为宗教极端思想的蔓延提供了温床。不少穆斯林移民的后代由于生活窘迫、精神空虚,极易受到极端思想的蛊惑。

  据法国政府统计,截至2014年10月23日,近1100名法国人去过或正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其中约370人正在参战,200人返回法国,宗教极端思想在法国社会的渗透由此可见一斑。

  令人担忧的是,法国并非唯一出现这种问题的欧洲国家。拿欧盟总部的驻在国比利时来说,据比利时媒体报道,该国2014年4月以来已有440多人前往叙利亚参加所谓的“圣战”,其中40多人已潜回比利时。

  惨痛教训将真正警醒法国

  巴黎恐袭惨案发生后,“伊斯兰国”组织宣布:“这只不过是(恐袭)风暴的开始。”这一声明绝不是虚言恫吓,对于潜在的“恐袭”风险人们不可不防。

  在此次巴黎恐袭惨案前,尽管法国曾被《沙尔利周刊》恐袭案刺痛,法国政府也采取了多项措施在境内加强反恐,但是其效率和作为令人感觉,法国政府对于“伊斯兰国”的实际威胁仍然有所低估,对于自身存在的安全漏洞并未给予足够重视并解决。

  如今,血的教训有望真正警醒法国。法国总统奥朗德已明确宣布,法国将“无情地打击”恐怖分子,法国全境进入数十年来未曾有过的紧急状态。法国媒体也纷纷建议,法国应从哪些方面加强防备。着眼未来,法国漏洞百出的反恐体系应会有所改善。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法国 反恐 巴黎 警醒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国足预计首发:恒大双核 蔡振华抵港督战
  • 娱乐为巴黎祈福声中再晒儿子 范玮琪又被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广电总局封81个应用 波及70%机顶盒
  • 博客全面解读巴黎遭恐怖分子血洗惨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