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执意在G20峰会提南海问题 欲拉多国发声明

2015年11月16日 15:4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4日下午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土耳其南部城市安塔利亚会谈,强调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海洋活动“是地区的重大关切事项”。两国领导人对中国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动向表示共同关切,并就基于“法律支配”原则在维护国际海洋秩序方面合作达成共识。

  据共同社11月15日报道,这是安倍与9月就任总理的特恩布尔首次举行正式会谈。安倍此言的背景除了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外,还有中国舰船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附近反复航行等。

  报道称,会谈中,安倍重申对美国向中国人工岛周边12海里以内派遣军舰以显示“航行自由”的行动表示支持。双方还确认,同为美国盟国的日澳两国需扩大合作。

  另据日本新闻网11月13日报道,安倍首相13日上午搭乘政府专机前往土耳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出发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安倍首相表示,将会就南中国海问题寻求与各国的协调,阻止中国单方面改变南中国海现状的行动。

  报道称,在谈到此次峰会时,安倍首相表示将会提出南中国海问题。他说:“我们必须在守护航行自由与遵循国际法原则的基础上,与国际社会一道发出自己的声音。”

  今年的G20峰会将重点讨论新兴国家经济发展减速与国际经济相关问题。

  另据共同社11月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出席G20峰会等一系列国际会议,于13日抵达出访的第一站土耳其。安倍将利用空隙时间摸索与各国首脑举行会谈,开展积极外交。但安倍与中国、韩国首脑的会谈无法实现,与俄罗斯方面在出发后仍继续协调,似乎面临诸多困难。中美围绕南中国海问题的对立升级和俄罗斯田径界禁药丑闻打乱了日方算盘。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1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的一名高级官员13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支持日本和其他国家确保航行自由、捍卫法治的行动。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将考虑是否派遣自卫队前往南中国海开展警戒监视活动。

  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施大伟13日在华盛顿表示,支持日本和其他国家积极维护海上权益的态度。他说:“我们欢迎其他国家,包括我们的盟友,根据国际法在全球各地维护海洋权利的态度。”

  施大伟是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一个有关日本2020年安全角色和能力的新报告发布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施大伟说,其实日本海上自卫队不仅在东中国海行动,也在南中国海行动,甚至进入了印度洋。美国、日本和印度刚刚完成了“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他说,未来美日将有很多机会一起行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南海 安倍 G20峰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CBA-阿联28+21广东负深圳 国足23人出征
  • 娱乐为巴黎祈福声中再晒儿子 范玮琪又被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TCL多媒体业务单季亏损3.5亿元
  • 博客全面解读巴黎遭恐怖分子血洗惨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